3391101191_86d6d9d443_b.jpg 

(什麼? 我ㄧ秒鐘幾百萬美金上下, 你居然告訴我外匯營業員今天去巴黎度假...叫妳們經理出來....)

別緊張, 我還沒生........ 

最近幾個朋友跟我報懷孕的喜訊, 很替他們高興

加自己第二胎都要跑出來了, 所以心情是混雜著期待及恐懼

上週五發生了一個小故事, 讓我思索了很久, 說出來也可以讓未婚或是新婚的你們好好想想

 

週五早上小毛因為前夜去幫表姊弟送別, 玩太High而晚起, 我送到保母家都將近9點半了

打電話請保母下來接, 結果出現的是她女兒及她媽媽

她女兒常協助抱小毛上下樓, 不過這天小毛倒是緊摟著我的脖子不肯放

由於她女兒大學上課要遲到了, 所以換成阿嬤要帶上去, 小毛不肯(這天怪怪特別黏)

我只好抱著小鬼上三樓

到了樓上保姆不在, 燈暗暗的, 同齡的媛媛正在補眠, 近四歲的小哥哥與小姐姐也都不在

我想保母可能帶兩隻大的出去辦事, 所以特別請她媽媽過來先暫時看顧小毛

(暫時性的我倒是覺得還好, 小毛有時候也會被單獨帶出去剪頭髮)

我放下小孩就走了, 剩下老人手忙腳亂的陪小孩玩

傍晚接小孩回家時, 保母特別跟我解釋早上是因為小哥哥的爸爸特別情商保母幫他去看兩家幼稚園

當然都是桃園屬一屬二有名的私立學校, 應該會挑重其中一所, 一學期註冊費41,000

我聽了開始頭上冒出很多問號.....

啊? 幼稚園不是應該要爸媽自己去survey嗎? 為什麼連這種事都要請保母代勞阿?

小哥哥的娘還在攻讀博士班, 他爹在我家附近的高中教書, 家住三峽, 小孩向來是24Hr托嬰

我總以為當老師的會特別注意教育, 至少學校應該自己去study, 自己下決定

再說, 我也總以為老師其實是最好照顧小孩的工作

至少不像一般長期工作時間過長或輪班的醫生, 護士, 或是工作時間過長的工程師, 律師, 會計師等等

結果後來是聽說因為家離學校很遠, 所以上學後每天小哥哥還是會在保母家待過夜, 週末再接回去

ㄜ, 我是對他們家的狀況不了解, 不過還是覺得很匪夷所思....

 

結婚的人過不了多久就會被旁人追問著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大多數的人還是會生, 只是早晚與順不順利的問題

我們跟一般夫妻一樣, 還是有那種似乎有小孩生命會更為完整的觀念

生了之後當然是累, 但是孩子每天一點一滴的發展會讓我們覺得生命中充滿驚喜

雖然第二隻是意外, 不過還是很正面的去看待這個意外的禮物

跟一般上班族一樣, 我們找了專業保母幫我們白天照顧小孩, 晚上接回來

我不想錯過他每天的發展, 雖然相處時間不長, 但是孩子還是熟悉我們的

即使帶小孩真的是很累, 也讓我們很懷念以前沒有複製人的自由生活

後來發展出來的附業, 週末常要出去拍照

偶爾要週末加托都會覺得小內疚, 一來是佔用保母週末休息時間, 二來是覺得沒有陪到小孩

不過, 學心理的朋友告訴我, 與其care陪伴時間長短, 不如計較陪伴的質

至少讓孩子覺得爸爸媽媽在身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快樂而且充滿愛的

這樣比較有意義, 想想也對...

 

現在的爸媽其實不好當

因為養家活口的壓力, 工作時間很長, 所以得把孩子交給保母或是自己的父母照顧

之前剛上班的公司大主管們, 即便是海外回來待過花旗的菁英, 小孩也是得扔到南部鄉下給父母帶

長期隔代教養的問題層出不窮, 孩子對父母很陌生, 在學校的表現也常進出訓導處

 

說真的懷孕10個月, 相較一生的時間其實很短

但是要養育一個小孩, 責任與牽掛是一輩子的

大家現在因為工作壓力與時間的因素, 雖然盡力, 但是真的會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以前聽過一個很誇張的例子

同學的姑姑是國內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所謂合夥人就是早出晚歸, 生命完全奉獻給公司的一流精英

結果有天晚上10點多要下班了, 才想到, 小孩好像忘在學校沒做任何安排

趕到暗摸摸的學校時, 兩個小鬼都趴在小學校園裡的遊樂器材上睡著了

還好小孩沒事....

現在爸媽面對工作與小孩要取捨時, 真的很辛苦....

我們希望工作上有表現, 希望順利養出有教養的小孩, 也還希望能保有自己原來的個性與生活

不過想要通通兼顧是完全不可能的

要在這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是在現在當父母最大的考驗

到底要不要生?  生了之後怎麼養? 有沒有時間陪伴他? 事業與家庭要怎麼取捨? 這些都是問題

寫出這些, 讓沒有孩子的你, 好好想想  

 

同場加映, 媽媽重感冒, 小毛也跟著模仿演出擤鼻子的戲碼....誰教你的啊....

3391101323_012ddd9218_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