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493.jpg  

養小孩,有時候對父母來說是一輩子的大考驗...

 

小毛去年生日的時候收到一本很有意思的故事書叫「追追追!晚安吻」(The Kiss That Missed)

故事大概是講述一個國王晚上匆匆忙忙的給了小王子一個飛吻

然後那個飛吻居然沒有親到小王子,飛出窗外了

小王子哭了,國王派皇家武士去把飛吻追回來的小小冒險故事

很有趣,也反映出來大多數的孩子其實真的只要你陪他一下下

雖然你下班後累得窩在沙發上什麼事都不能做

但至少你可以抱抱小孩,讓他在坐在你的膝頭上吃著餅乾,陪他說說話

其實,這樣就夠了

會想到這本書其實主要是上週接小孩時,在學校的playground看到一個小故事

 

我傍晚去接毛荳兄妹時,通常會陪著他們在學校的廣場,看著他們溜滑梯及盪鞦韆

小毛就是滿場跑,荳荳則是會很好強的學著大孩子自己爬高或盪鞦韆

很多家長跟我一樣都坐在一旁看著孩子玩

有一個小女孩,是小荳班上的同學

那天她打扮入時的媽媽從頭到尾都拿著iPhone一直講個不停,沒有正眼看過她女兒一眼

小女孩覺得很無聊,黏著我,掏出她的課本開始對著我唱著跳著她這週新學的童謠

(當時我愣了一下,這不是該表演給自己的爸爸媽媽看嗎?)

然後,她做了很多動作來吸引我的注意力,跟我玩了起來

 

後來四頭身的大臉荳荳摔倒了,哭著嚷著膝蓋痛(也沒多嚴重,只是想要媽媽安慰與抱抱)

我來到她身邊,蹲下來,讓她坐在我腿上,抱著她,輕輕的搖著,安慰著

小女孩也跑過來,假裝摔倒,說痛要我安慰她

我問候了幾句之後就努努嘴說:「去找你麻麻吧~」(要她提醒她娘:她在這裡,小孩很需要她)

小女孩跑過去,媽媽還是講電話,頭都沒抬起來

她覺得很無趣,又跑回來找我

荳還坐在我腿上哭哭啼啼,我抱著她,然後小女孩發現我無法分太多注意力給她

開始用力的推了我幾把,差點把我推倒

我知道,這一切只是想要引起我的注意力

我嘆了口氣,板起臉來對她說:「你再推我我會摔倒,荳荳也會摔倒,阿姨會生氣」

大概警告了幾次才停止她的胡鬧

 

晚上回家的時候有跟老毛提到這個故事

他也覺得小孩挺可憐的,媽媽在身邊,但卻是最遙遠的距離

人在,卻也沒有陪伴到

我不知道她倒底是公事還是私事有多忙

只是我在旁看了四十五分鐘,她這段時間頭沒有抬起來過

這個小女孩其實在荳荳剛入學的時候我有領教過

她本性不壞,但是就是會特別做出一些事情來引起人家的注意

有一回我抱著荳荳要進教室,剛到教室她就要幫荳荳脫鞋子,太用力,差點把我們母女兩一起拉倒

所以某些時候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班的老師也對她覺很傷腦筋

綜合以上的故事

老毛幽幽的說了一句話:「她應該是覺得自己很不重要」

唉~

 

其實當了爸媽短短這幾年

算是有領教到小孩的威力

小孩真的很可愛,有的時候光是牽著他們的手,或是他們的小嘴或小臉貼上來的時候

我都會覺得有一種喜滋滋的幸福感

但,說真的

小孩也是真的很累人

懷孕的時候踢得你不好睡,重得你腰痛得吱吱叫

剛出生的時候,讓你手忙腳亂的當隻大熊貓,你不知道他哭因為餓了還是屁股臭了

長大了些,兩隻沒事就會你推我我踢你,不然就是聯手一起做壞事

當媽媽,每天幾乎都在這種矛盾的精神錯亂情緒中度過

每天早晨,小毛跟荳荳都會因為某些奇怪的理由尖叫或大哭

可能是塗了果醬的麵包被妞妞吃掉,也可能是因為襪子穿不好

種種莫名的原因會吵的全家神經神衰弱

老毛每天早上躺在床上都用棉被矇住頭,想說趕快把全家人送出門圖個安靜

 

這就是有小孩的生活啊~家裡永遠是亂的,碗跟衣服永遠洗不完

(我每次看連續劇或廣告裡窗明几淨的家,以及穿著晚禮服吸地板的名媛,都覺得很不真實)

享受孩子帶來短暫甜蜜的同時,也得承擔他們帶來的經濟壓力及耐心考驗

以前我會內疚好像沒有花很多時間陪他們

但後來我發現,時間長短不重要,與孩子相處時的品質很重要

重點是你在他身邊,你的靈魂有真正的陪著他

他知道你在他身旁看著他,陪他說故事,陪他畫畫,陪他騎腳踏車,陪他盪鞦韆

小孩要的很簡單,你不需要每天帶他去吃大餐,或是給他買很貴的玩具,讓他上很貴的學校

他    只    要    你    陪    他    一    下    下    就    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