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843-2.jpg  

也許你不滿意現在的工作很久了,直到有一天,你再也受不了日復一日像行屍走肉般的去上班....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你現在就可以扭頭問你身邊的同事或朋友,討不討厭現在的工作?

但是沒辦法,你沒有其他一技之長,你有家要養,有房貸要繳,有賬單要付

所以常常在被老闆或客人刁難之後,你頭上冒著火,去茶水間倒杯水,去外頭抽根煙,同事再勸你幾聲

你還是乖乖坐回你的位置,打開電腦,拿起電話,繼續上班

我想,要捨棄一份安定的收入,或是自己熟悉的工作領域,是很大的冒險,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前幾天在FB上看到大學時一位長髮女孩的近況

進而點進去看到她其他同學的連結,我跟那些同學不熟,也失聯很久了

有一個傢伙很有意思,以前全班同學有幫著他設計騙我去看電影

後來我發現被騙之後當然很生氣,怎麼只有兩個人?不是說好全班一起去?

而且挑的片子是「獵殺紅色十月」,不好意思,老娘當時不喜歡看鬥智戰爭片,你挑錯了

Anyway, 反正對方也是一場對牛彈琴的好感,我很快的就請他不要浪費時間在我身上了

這位同學也很不錯,沒關係,收起好人卡,繼續去追其他的同學

一年過去,班上應該很多女生都被他喜歡過,第二年過去,他從學妹那裡陸陸續續收了很多好人卡

到畢業的時候我還是不清楚他到底有沒有交到女朋友

總之,從大學畢業到現在也12年了

看到他的資料已經從金融業改行到學校當樂隊老師了

很想幫他拍拍手,因為我知道他大學時期就有鑽研小號

當兵時還當上了樂隊小號首席,因此,我想他應該在這方面是很有天分跟興趣的

 

晚上跟老毛提這件事,當然一開始他為了看電影的事笑了我很久

有這麼好笑嗎?你沒被騙過喔?而且人家後來收到一大疊好人卡很可憐耶...

講到大家轉行不務正業的故事

回想大學會計系班上,很多人都逃走了

回家接電器行的小開,接金飾店的小開,轉行做心裡諮詢師的仙姑,搬到澳洲去唸生態及旅遊的團長

還有我,拍照的

老毛就唸說:「你們幹嘛唸會計系,早就去唸藝術,心理,或是音樂系不就好了嗎?繞了一大圈」

沒辦法,念書時因為搞不清楚,分數不到,加上家長指示,大家不小心挑了一個很不喜歡的系來唸

然後莫名其妙的被當,好不容易念完,也許硬著頭皮做了一陣子,後來受不了,能轉行的就轉行了

 

這幾年聽了很多轉行的故事

前幾天電視上播了一個工程師轉行當廚師的故事,後來越做越好,還在德州開了餐廳

身邊也不乏有人就是類似的大躍進

離開大公司溫暖的懷抱,奔向創業的辛苦旅程

有多少人能順著自己的心意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想應該沒多少

工作的本身本來就參雜著許多的波折與困難

你可能會遇到高壓的公司,假道學的偽善老闆,一直趕不上的project,還有鉤心鬥角的同事

這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工作

就算你拚了命做到喜歡的工作,也許還是會面臨到過長的工作時間,不斷的出差或是收入不穩定的問題

工作要同時兼顧收入,興趣,及家庭生活品質

很困難

 

之前看了台灣一部很熱血的紀錄片「街舞狂潮」

講跳街舞的中生代與新生代的故事

中生代在開始跳舞的時候,資源貧乏,很困難,但是憑著對跳舞的熱情,找到一條出路

新生代的小朋友比較幸福,有老師有教室,也有父母的支持及一群同好,考完大學的暑假一起出來比賽

中生代年紀大了,快跳不動了

是要繼續拼下去?

還是要把金髮染回黑色,乖乖的找份房仲的工作混口飯吃?

在興趣,理想與現實生計之間,到底要怎麼抉擇才對?

我看到最後他從醫院開完刀出來,思索著到底要不要做一份大家認同的「穩定工作」

但是你看著這樣有特殊才華的年輕人,抉擇是否要換上西裝,每天朝九晚五,總覺得很惆悵

 

有個小伙子最近跟我談了很久

他畢業後自己創業

創業的前期,很忙很忙,忙到可能這週人還在台北,下週去台中,然後突然要去香港

他也有點苦惱的跟我說,工作很忙,自己完全沒有時間,工作地點很不固定,收入也不穩定

這樣生活亂糟糟的,房間永遠是亂的,角落的皮箱永遠是打開的,也沒有多餘的時間陪女朋友及家人

對所謂的興趣,算是投入了很多時間與精力,但相對的也犧牲了一些東西

 

我覺得侯文詠的「不乖」裡的建議還不錯

他自己是醫生轉行為作家,但是他之前做了很多準備,看了很多書與電影,也有積極投稿

等於維持生計的正職工作與興趣並行了很長一段時間,醞釀他轉換跑道的能量

也許你是坐在辦公室裡渴望出走的熱血份子,也許腳下想跳著舞,手上想彈著鋼琴或拿著烤盤

每天下班後不要窩在沙發上看電視,花點時間做點自己喜歡的事

也許,有一天,你會有機會把興趣轉成正職

就算後來沒有轉換成功,至少你還是花了一些時間在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上面

至於已經走在興趣路上的你,也不要放棄,我相信遲早會做出點成績來的,要有信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