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83913010_fff46b6c82_o.jpg  

拍照的時候,其實沒有時間多想,只是想留下片刻令人感動或有趣的畫面...

轉換生涯跑到時也沒多想,只是想做點有趣的事,也可以順便照顧家庭...


前幾週拍攝時有個氣質跟我老爹很像的北北,下巴抬得高高的對著我說:「哎呀!你媽媽要是看到你這樣坐在地上拍照應該會很捨不得」

語氣中帶著有點小輕蔑,我輕輕地皺著眉頭望著他,笑笑說我媽媽沒看過

心裡想著:

1.你又不認識我媽

2.我娘還滿以我為榮的,到處會跟大家說女兒會寫文章拍照又會帶小孩

3.阿北你是覺得我沒唸多少書?還是覺得我應該穿著套裝踩著高跟鞋遞張菁英名片給你,才會懂得尊重別人?

4.我應該要把我Rutgers的畢業證書帶在身上嗎?

5.有時候拍照還得趴在地上,這一切也只是工作上的需求罷了

當下新娘的老爸出來打圓場,事情就這麼輕描淡寫的過去了


這事兒壓了很久,昨天晚上才跟老毛說

老毛輕輕的說:「唉,他不懂啊...」

是啊,他不懂

台灣的婚禮攝影是這幾年才盛行起來的,婚紗公司早期的攝影從業人員大多是藝術專科學校出身的

也因為單眼相機流行又容易購買,加上台灣根本也沒有所謂的攝影系

所以現在掛著相機的人到處都是

有的人是科班出身又拍照很久,有豐厚的基礎。有的是半途出家,因為興趣而逐漸摸出水準來

不管是那一種,在婚禮現場拿相機的人目的都是一致的:竭盡所能的留下美好且令人感動的紀錄

像我們這種半途出家的人很多,國外大師級的攝影師有人曾是銀行員,有人是腦科醫生

因為天賦的招喚,放下了原本的工作,一頭栽進觀景窗後迷人的世界,沈溺在光影的變化與情感的互動

代表人物還有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魔鬼終結者,鐵達尼號,及阿凡達),他曾是個卡車司機


有的時候假日一大清早四五點爬起來去拍照,兩人都會累得吱吱叫

乖乖的上班領薪水就好了,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但是在照片交出去之後,收到新人的感謝簡訊,這一切都有了成就感上的回應

老毛第一次有被群眾肯定到的感覺是在四年前Pamela的婚禮上,播放了他拍攝她訂婚的MV

影片放完後,新娘當校長的爸爸帶著感謝又肯定的眼光看著他,現場響起了一片掌聲

這是努力拍照與長時間修片背後,被肯定的價值

我在去年底Shirley的台北補請上也經歷了這樣的感受(播放我獨自拍攝的公證MV)

99%的婚禮都是我們一起拍攝的,照片因為兩人風格與角度不同而更多元化

難得偶爾有機會單獨出動,事後看到現場的反應,瞭解到自己的作品也能感動人心

這些,我想那位北北不會懂,因為連我老爸都不懂,我們拍的照片他可能也沒看過幾張

不過沒關係,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需要爭取到全部人的認同

如果沒有勇氣與信心,很多事就很難持續下去了


回到阿北的心態問題,還是人的刻板印象很難更正

上週去小孩學校參加座談會

一個工程師爸爸一臉苦惱的跟老師討論起他的小孩都用左手寫字

老師說有試著讓他用右手,但是非慣用手,手沒力氣,寫出來的字跡很淡

我聽了五分鐘就很想舉手跟他說:「放過你小孩吧,他習慣用左手沒什麼不好」

明明已經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為什麼不懂聰明的左撇子其實並不妨礙正常生活

相對的阿北也是一樣的狀況

如果沒有辦法以正常的心態去尊重其他從業人員,那就是驕傲

我們不是超人,不可能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

你擅長進法院打官司,或者擅長從事鉅額的金融槓桿操作

但你不會修馬桶,你也不會修汽車,不會拍照,也不會做菜,可能連衣服都不會洗

也因此,我很尊重各行各業的人

畢竟每個人的專長都不盡相同


有的時候在跟其他行業的人互動,都會訝於他們的特殊專長

小孩學校幼幼班的老師很厲害,去年夏天學校校外教學,我們親眼見到她用數數的方式,從一個超級皮的小孩手上騙過來一大把竹筷子,能心平氣和的搞定一群歡比巴的小鬼,其實真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除了幼稚園老師,我也很佩服能端出一桌好菜的廚師,能拍出懾入人心照片的攝影師,寫出精采文章的作家,幫我們修水龍頭與電燈的叔叔,幫大家看家的管理員,幫狗洗澡的寵物店小弟,甚至是能一人在家日以繼夜搞定雙胞胎的媽媽

我們念書,是為了訓練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主動攝取知識的閱讀能力,而不見得是為了走上跟大前研一一樣的路

上帝創造人類,不是為了把大家都捏成同一個樣子,世界是因為大家的不盡相同而豐富了起來

瞭解到這一點,也就不太需要去跟老先生計較什麼了

自我的價值,有時是要自己肯定自己多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