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26400404_2374dba3dc_z.jpg  

有時候要得到父母的認同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我前兩週收到了一封家書

老爸花了很多時間用電腦打的,斗大的字印滿了四張A4的紙

回家看了一下

前面是OO & XX (意旨我跟我弟)

接著內文是指導我如何在婚禮產業中拓展生意

指點我要投入婚顧業(殊不知我四年前已經上過課,也操作過一陣子)

指點我拍照要去上課

指點我要顧小妹幫忙修圖

然後很認真的教導我跟我弟『如何成為有錢人』

看完之後,有點說不出話來

大概再過兩年就要退休了,爸爸好焦慮的感覺....

似乎有種你們這樣打混怎麼辦?如果老毛不要你了怎麼辦?...滿滿的憂心透過信紙緩緩地飄出來...


我與我的心理朋友討論到這個問題

我說:「我覺得很遺憾我爹養到我這個女兒,沒有積極上進的奮鬥成為菁英,不像我的朋友菁英小姐,博士小姐,或是相親小姐」(我爹從小就很欣賞我這三位好朋友)

她說:「我家的爸媽也是,常常說:『我們教出來那麼多優秀的學生,沒想到你們兩個...』」

但她繼續接著說:「本來我們加入這家庭應該是禮物的,現在看來好像變成他們的報應了...」

我笑了,這種難以達成的期望,也許很多為人子女也有著感同身受的無力感


或許是爸媽太優秀,或許是傳統的觀念使然

無法量化的美好人格特質,終究無法抵過世俗的評價標準

善良,熱情,勇敢,正直,快樂...等等美好的特質無法貼上標籤

所以家長們還是習慣用學歷,工作title,收入來衡量一個人的成敗與否

除了擔心子女的發展與前途之外

怕輸,可能也是其中一個心理因素

我爹之前常說:「你這樣沒有正常的工作以後同學會大家會笑你」

反正我臉皮厚,如果真有同學會笑我,那也表示這同學太膚淺不值得深交

也或許,這樣的子女在父母出去社交的時候,已經沒有令人值得驕傲的地方

所以,對於我們人格上面的特質或是特殊才能,常常是識而不見的

不過,他們的不快樂,我們也幫不上忙,總不可能一夕之間就成為跨國菁英

或者,好不容易摸索到現在的人生,再也沒辦法勉強自己去因此成就別人的驕傲

人還是要知道自己生活的平衡點,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當然不是每個爸媽都希望小孩在工作上有非凡的成就

博士小姐的家人對於她唸到博士這件事,總沒有太大的喜悅

我們一路陪伴她過來,知道醫學院這條路艱辛又難走

爸媽關心的卻不是她的學歷,而是希望她能找到好人家嫁了

貓小姐的媽媽也是

之前有好ㄧ陣子過年時,我都不敢帶小孩去她家串門子

怕我們走了之後,她阿母轉身關上門的那一刻就開始唸她不結婚的問題

唉,所以,有的時候要達到父母的期望真的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


自己當媽媽之後,知道孩子最初抱在手上的感動

剛出生的小娃娃軟綿綿的,抱著捧著,幸福感油然而生,大多數的人會打從心底裡覺得這是個禮物

不過過了幾十年之後,當期望與失望陸續來到之後,禮物就變成報應了

希望我過20年之後還覺得毛荳兄妹是天使送來的禮物...


6228862944_1e83848653_z.jpg   

 

6229397039_107fa94a78_z.jpg  

 

拍照時是開心的沒錯

6229914848_8395389509_z.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