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濛濛的三月下雨天,今天陪媽媽看了這部電影...


今天的行程比較特別一點

早上先送走一家老小,然後驅車前往台北去參加舅媽媽媽的告別式

高速公路上細雨濛濛,天氣已經溼冷又看不見太陽很久了

到了會場,看到舅媽哭紅了雙眼,然後聽到催淚的追思文

很沈重

是很替舅媽難過,因為失去媽媽的後座力很強,倒也還慶幸父母與公婆都還健在

所以,至少,目前能做的事,就是有空多陪陪他們

家祭結束之後,老爸跟老弟先離開,我後來也載著媽媽去看電影了

難得有空可以陪陪媽媽,吃吃飯,看看電影,喝杯咖啡,聊聊天,心情還不錯


到了威秀,我今天挑的電影是「昨日的記憶」,由天主教老人基金會推出的

由四位導演分別製作四個與失智有關的小故事

失智者最讓人心痛的應該是莫過於不認得身邊最摯愛他們的親人

老先生對著自己結髮幾十年太太感到陌生,反而透露出:「我好想我太太,我找她好久了」「我什麼都不怕,我只怕忘了她」

處於過去時光中的婆婆不認得自己的女兒,還對著她說:「小姐你請坐...」

他們似乎被困在過去某個時光的黑洞裡,無法前進,也不會後退

難熬的反而是待在身邊卻一直沒有忘記他們的親人

照顧上費心費力,送走卻又相當不捨

這讓我想到在「長路將盡」(Iris)裡飾演失智學者的茱蒂丹契,失智這種疾病公平得嚇人的地方就是它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當他們眼神中曾經過人又活躍的神采已經消失時,家人其實很難去面對這樣大的轉變...

過去同樣題材的作品「明日的記憶」中渡邊謙也成功詮釋這樣的病人,忘了自己,忘了太太,溫柔的太太卻始終不離不棄...


我很愛看電影,而且向來偏好看小品

不是說大場面的故事我不愛,我相信那些導演,攝影,後製團隊也是花了很多心血

但是,常常最能打動人心的,反而是這種貼近人心與平凡生活的小故事

沒有太複雜的劇情也沒有太多的製作成本,但往往讓人看了低迴不已

國片這幾年的發展很不錯,有大場面的「賽德克」,也有集合20位導演的小故事合集「10+10」

今天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姜秀瓊(乘著光影去旅行的導演)的作品

乾淨的畫面與構圖,有種屬於女性導演特有的詩篇韻味在電影裡悄悄的跳動著

整體而言,導演與演員都很到位,這部電影我很喜歡

有空大家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