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 & Shaun's Wedding095.jpg  

我相信很多人可能會有跟我一樣的感覺,就是有天起床看到鏡子裡面的自己會感到很陌生

朦朧之中,搞不太清楚現在處於何年何月,甚至是何地(這種症狀可能常出現在經常飛行的商旅人士)

 

鏡子裡的自己看起來很陌生

跟17歲的時候有點像,但是多了點細紋在眼角邊邊,黑眼圈很深

與25歲的時候很神似,不一樣的地方是眼神多了點世故與滄桑

然後,你赫然發現自己已經35歲了,公司今天會很忙,剛起床的小孩吵著你要早餐

迅速的洗把臉,要開始一天的戰鬥

對於剛剛的恍惚,倒是一掃而空


前些日子溫習「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與「愛在巴黎日落時」Before Sunset

在九年後的續集中,很有靈氣的女主角敘述了自己的一個夢

很悲傷的一個夢境

夢到自己32歲,嚇得一身冷汗,然後發現自己才23,稍稍放寬心,醒來後發現自己真的已經32歲了

醒後情緒複雜得不能自己...

 

我想,對於年紀以及現實生活的狀態,大家也許或多或少都會有出現過這樣的恍惚

明明才跟隔壁座位的阿明約了下課後打籃球,或是跟好朋友約了放學要去逛書店

結果一眨眼,旁邊蹦出兩個圓臉大眼睛的小孩叫你拔拔麻麻

這種感覺很心驚阿,好像過去10年20年都被外星人偷走了一樣


我跟國中同學今年都轉入35了,大家有個心照不宣的習慣就是會約一約出去聚聚,幫彼此慶生

上週末跟壽星小姐還有幾個同學約了去看Disney展覽與午餐

展覽的場地在歷史博物館,大家一起長大的南門國中也在附近

因為要趁著全家沒起床前請假脫身去搭火車,我到得很早,比預計時間早了一個小時

時間還早,就在濕濕冷冷的天氣裡逛回了以前的學校,還有熟悉的植物園

那種時光倒回的感覺真的很奇異,明明身高沒差多少,但學校卻變小了

不敢相信以前跑斷腿的教室外走廊,其實應不長

低矮老舊的校舍還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只是老師們也都不在了,同學們也都長大四散了

植物園也沒什麼變,甚至連青蛙電話亭都在佇立在荷花池畔旁

時間也許就是這樣偷偷的流逝在看不見的時空裡

也正是因為時間消失得很快,轉眼間就熬過了青澀痛苦的升學期,放蕩的大學時期,然後一頭栽進了工作,組成家庭,一轉眼,也就35了

不是說不喜歡現在這個年記,也還好歸功於科技的發達,現代人擅於保養,大多數的朋友看起來也並不像實際的年紀,只有當自己在填寫問卷或是看到藥袋上的年紀時,才會突然驚覺:「cow, 我以經這麼老了!!」

雖說心裡知道自己幾歲,但是有時還是會恍惚到不太能接受啊啊啊


前兩週的週末,沒拍照,小孩也在家

中午帶小毛荳荳去附近的拉麵店吃午餐

結賬時櫃台小姐指著那兩隻跑跑跳跳的傢伙,結結巴巴的問:「那,是誰的小孩啊?」

我苦笑一下:「是我生的」(離產房的記憶很遙遠了,也可以當他們是被快遞送來的...)

她回:「啊?怎麼這麼大了,從來沒看過,都只看過你跟另外一個男生來,還以為你們是沒結婚的情侶」

我笑著說:「是啊,我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到底,他們是打哪來的?)

老毛有時也會喜滋滋的跟我說公司咖啡店的小姐說他看起來不到30歲

看來不服老的情況,同樣也發生在他的身上


雖說外表上也許看不出來真正的年紀

心智上我們可能有時候幼稚得不像實際年齡

有時候順著時間的前進,當你看到長輩的家長陸續離開

皮膚開始乾燥,體力開始退化,身體上的小毛病逐一浮現

又不得不承認,也許已經慢慢被推向熟齡階段

我們開始對很多事情會看得比較開,盡量把握跟爸媽還有小孩相處的時間,也會對自己好一點

最近每天早上煮一大壺新鮮豆漿,也是照顧自己與照顧家人的一個開端

年紀大的好處是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樣子,自己要什麼,或者能給周遭的人什麼


也許就像跨過30歲的那時一樣,眼睛一閉,再張開,就什麼都無所謂了

對於老化不再害怕,也更多了一些勇氣去擁抱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