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440.jpg  

與家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往往是一生的功課...

 

要來講一個很無奈的故事

我家老爹是一個很熱血的爸爸

個性外向,好客,熱心,活動力強

相對的也多事,控制遇強,總希望事情能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

弟弟幾個月前終於放下過去的感情,交了一個新的女朋友

女孩子很聰明大方有禮貌,也非常懂事

因為實在是太厲害的角色了,能讓我弟早上六點起床,過著規律的生活,運動,戒煙又戒了零食

阿爹發現這是從未發生過的好事(因為我們家沒人能改變那隻32歲的懶貓)

所以用盡一切努力去對女孩子好,甚至還幫她過生日

然後興致勃勃的一直提結婚的事,要在六月就殺下南部去見對方的家長

基本上,大家都傻了

弟弟,女朋友,好像都還沒想得那麼遠

女孩子有稍微對自家提過這裡的狀況,對方媽媽也覺得太急了

阿爸就一人很積極的唱著獨角戲,我弟覺得很煩,女孩子夾在中間很無奈

兩個年輕人,只是談個戀愛,怎麼搞得這麼複雜又有壓力 

 

老毛聽完上面的故事,突然悲從中來:「怎麼以前都沒有這種待遇?」

我笑著回他說:「因為阿爸沒那麼喜歡你阿,不過這樣也好...」

哈哈哈,真的,被我爸愛上,不是一件太輕鬆的事,還是少被管一些比較好...

 

很多時候,我們一生的功課就是與家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爸爸媽媽管很多,要想辦法不有違孝道又要保持自我的個性與獨立,很難

相對的,當爸媽之後,愛孩子,又要試著放手,不要管太多

同樣的身分,但是角色互換,掙脫與放手,都是一線之間

好幾個朋友處於單身的狀態,媽媽還是管很多

假日太晚回家會被唸,沒結婚交不到男朋友也被唸

到底要怎麼做才好?要做到大家都滿意的狀況,很不容易

 

上一輩的老人家,通常很傳統,有的個性暴躁,有的謙卑客氣

但為了對外的禮貌與和氣,管教通常都是嚴格的

對孩子的愛或讚美,也不輕易說出口

所以,當朋友A看到晉級為阿嬤的媽媽對著小孫女逗弄著,誇張地讚美著小孩的一舉一動

不免淒涼的感覺到怎麼差這麼多...

朋友B則是提到小時候,神經質的樓下鄰居光是聽到她們姊妹走路就按門鈴嫌吵

爸媽通常不分清紅皂白的巴掌就呼過來,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冤枉

反正,通常都是自家小孩的錯

小孩就算留洋念完博士也不如XX親戚那個已經嫁了又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女兒

雖然人不免比較,但是有時候這樣的比較很傷人

加上,很多時候,明明是最親愛的家人,卻會口不擇言的說出最傷人的話

這,倒底是為什麼阿?


對於上一輩的個性與處世方法,我們無從改變

只能試著接受,並且找到一個讓雙方都舒服的相處模式

對於下一代的養成,我們至少可以做點什麼

不過,我想,就如同我們對父母的態度一樣,也許不管怎麼做,小孩都還是會有意見

尺寸拿捏之間,也許就如同我們的身分不斷的反轉,有著不同的立場與態度

一生的功課,慢慢的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