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ra & Stan's Wedding331.jpg      

Picture這字兒如果是可數名詞,翻譯為「畫」,「圖片」「美景」。若為動詞,則是「想像」或「拍攝」的意思

小的時候我們會於未來長大後的生活有憧憬

可能是背著包包與相機去環遊世界,也許是有個落地窗的獨立辦公室,一份了不起的工作

有個貼心的老公或老婆,兩個可愛的孩子,在陽光下毛色金光閃閃飛舞的黃金獵犬

電影與廣告往往在營造未來美好憧憬的畫面上,做了一個推手

 

上週某一天冒著大雨去鶯歌看了房子

因為我酷愛看樣品屋的老爹逛到鶯歌來了,大夥兒咕噥著:「要退休了,不要再買了吧,背房貸很累的」

透天處坐落在鶯歌繁華市區的外圍,很幽靜,但平面坪數並不大,四層樓的獨立空間像是層層推疊起來的火柴盒

看完之後,再跟我爹通過電話,我突然懂了

爸爸很愛看樣品屋,因為樣品屋給了他一個關於未來家庭生活美好的想像

不過他的目標是想要結婚後的兒子跟媳婦跟他一起住

基本上因為我弟愛好自由而且工作很忙不能離台北太遠

未來要一起住有某些層面的難度

要說婚後與長輩究竟要不要一起同住的問題

我們之前一直鼓吹成家後一定要搬出來,因為這樣你才會長大

事實是這樣也沒錯,有了自己的空間才會進廚房,背房貸打掃付水電費,才會懂得父母持家的辛苦

 

春天的時候拍到了一家三代同堂的畫面,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新娘在房裡化著妝,弟弟的孩子跟爺爺奶奶在家裡玩著捉迷藏

那種祖孫和樂融融氣氛,是目前每天奔波趕著上班趕著送小孩的小家庭營造不出來的

看到這樣的景象突然想到我婆婆很喜歡隔壁舅媽常常帶著孫女來串門子

雖然時間不長,但是看著可愛的小孩跑進跑出,童言童語,為早就離巢的家庭暫時點了一盞小蠟燭

婆婆有時候打電話來問問週末要不要回家午餐或是我媽打來東扯西扯,其實說不出的也許是不著痕跡的一絲絲寂寞 

 

要說換了一間房子能夠跟兒子與媳婦在晨光沐浴中一起開心的早餐

也許是我爹的一個美好想像

就像看著購物頻道身材姣好的美女踩著滑步機,猛男推著健身器材,感覺上買了應該也是可以擁有完美傲人的人魚線或八塊腹肌

瀏覽著網頁上的衣服,看著model甜美的笑容,想著也許自己穿上去會像她一樣可愛,手一滑就買了三件

穿上設計師的水晶婚紗,婚姻從此可能一帆風順

IKEA美麗溫馨的北歐風格,營造出完美的家庭生活空間與成家的慾望,只要把傢俱搬回家生活就圓滿了

Mitsubishi廣告告訴你,只要買了這台車就會全家笑嘻嘻的出遊,跟孩子拉著風箏在綠地上奔跑

Club Med網頁上藍天白雲沙灘的呼喚,提醒你只要訂了他們的旅遊包套就可以通體舒暢把煩人的老闆與客戶拋在腦後

陽光初灑的假日清晨,賴床,擁著心愛的伴侶在床上翻滾

這些都是行銷上讓你對生活有個美好的嚮往

 

實際上的生活的確不像廣告影像上這麼的美好

結了婚,兩個人還是會吵架,戒指買再大顆都不能保證兩人會永遠真心相愛

買了新的房子,代價是千萬房貸要背20年,住進去的人也許不見得會互相關心,相處融洽

生了孩子,娃兒嘴裡的奶時常會吐了你一身,長大還會頂嘴

買了車,也許因為天天加班,假日根本沒有力氣帶著孩子出去踏青

養了黃金獵犬,結果天氣潮溼長了難醫治的皮膚病,打雷還會嚇得跳上床尿了一大泡

生活其實就像張愛玲講的『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子,上面爬滿了蝨子』

我相信正面思考的力量,也相信只要有信念,很多事是會成真的

只是在看著圖像幻想的同時,也要顧及到現實生活的層面

人生通常並不完美,而且時間在指尖流逝得很快

在當下的那一刻有沒有把握住,有沒有珍惜現有的一切,也許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多大的房子,如果一家人可以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不吵架,關心一下彼此的生活,可能才是生活最美麗的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