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04786447_60e51cb2af_o  

這是大多數的人遲早會面臨到的問題

 

公公走了之後,婆婆消沈了好一陣子

比起最初,目前狀況似乎有好一些

雖說晚上還是不敢一個人入睡,需要有人陪在身邊

但作息很正常,清早五點起床打掃,做些簡單的甩手操,上香,念佛經,初一十五拜拜,看看電視,接接電話,跟來串門子的鄰居閒聊

老太太努力打起精神,挺直腰桿,維持正常的生活,但總覺得老家裡的空間瀰漫的一種很細微的氛圍

沒有了眼淚,卻多了那種一個人的空蕩孤寂感

即便我們或鄰居天天去陪伴她,也沒辦法填滿這種失去伴侶的孤單

從一開始的巨大起伏到現在的默默生活

因為一個人,婆婆開始鎖門了,且從公公離開之後,除非必要,她再也不願意出門了

這幾個月來,僅有一次因為得帶她出門辦事,我們成功的綁架她去大溪湖畔喝了一次咖啡,然後就再也請不動她了

前天婆婆突然表示要出門去拜訪剛開完刀的三叔

我載著她,陪著她微微顫顫拄著拐杖費力的爬上了老公寓的三樓

三叔開了門,招呼老太太進去坐下,閒聊

離開的時候,婆婆在陰暗的樓梯間,瞇著眼睛對我笑了一下,對我說三叔跟公公笑起來的樣子好像

聽了覺得有點心酸酸的

我懂,她很思念她的老公

 

這是大家都會面臨到的問題

為人子女的要怎麼協助留下的那位父母渡過這段期間

已婚的日後可能也是要面對另一半先離開的議題

 

終其一生,大多數的我們都是需要愛的,愛人與被愛是這一生無止盡的課題

但相對的,與自己獨處也是這一生最重要的課題

我們需要陪伴,但也得學會處理自己的孤單

總是不可能24小時身邊永遠有熟識的人在

上學的路上是一個人,上班的路上是一個人,搭飛機回家的路上還是一個人

一個人很好,很自由,可以無拘無束的生活,興致來了可以自己看電影泡咖啡館,半夜去喝酒或去學跳佛朗明哥

兩個人也很好,很愜意,可以一起分享生活,有人可以牽著手跟你漫步過夕陽斜射的沙灘,可以在你生病的時候幫你拍背遞溫開水給你

我們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尋覓到了性靈相契合的另一半,也因此對於另一半的先行離去,總是感到萬般不捨與難以調適

告別來臨的時候,但願我沒有愛你這麼多,或者情感上依賴這麼多

但事實卻是相反的

留下的人總是需要更大的勇氣去持續運轉自己的生活

也因此目前共有的歲月,也要更包容更相愛

這點很困難,婚姻生活磨久了,都是細細碎碎的瑣事了

很多人在對方離開之後,才會發覺自己有多麼的需要他或多麼感謝她,而親密的話語,也許五十年來,不曾啓齒過

我相信老一輩的人是不擅於口頭示愛的

年輕的我們,就算會說出口,也不見得會很直接的說類似「謝謝你讓我成為一個成熟體貼的伴侶」這類的話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讓我們一起從身邊的人,開始練習起

 

最後附上一段我很喜愛的小書,高茲的「最後一封情書」的最後幾段深情的文字做Ending

我們不是哲學家,應該也不會偏激到與伴侶共赴黃泉

不過,也許,愛得很深很深的人,在對方離開之後會真的覺得未來剩下的日子味同嚼蠟....

Enjoy~

 

『你八十二歲了,

身高縮了六公分,

體重只剩下四十五公斤,

但你依然美麗,優雅,令人心動。

我們一起生活了五十八年,

可我比以前更愛你。

我再次感覺到空虛咬囓著

我空洞洞的心,

唯有你緊緊貼著我,

才能將它填滿。

 

夜裡,有時我看見一個男人的身影,

在景色荒涼的一條無人路上,

跟在一臺靈柩車後面走著。

我就是那個男人。

我不要參加你的火葬儀式,

我不要接受你的骨灰罈。

 

我聽到凱瑟琳費瑞兒的嗓音唱著:

「世界是空虛的,我不想再活下去了」

我醒了過來....,

我傾聽你的呼吸,

手撫摸著你。

我們倆都不希望成為對方死去後的存活者。

 

我們經常說,

如果不可能中的可能,

如果有來生,

我們還要共度。』

 

呼~這是我眼中真正的浪漫,持續多年不離不棄的愛情,直到生命的終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