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3765_10151676139823951_293013697_o  

小孩是最誠實的動物,喜歡不喜歡,界限很分明

長大之後,一切都變得模模糊糊

 

這陣子密集的跟幾對朋友碰面,都是邀請到我們家來吃飯

幸運的是我有個厲害的大廚,所以太太我只要買好菜,把地拖好,把人請來就好了(謎之音:老毛到底造了什麼孽?)

我有時對老毛說:「你要謝謝我啊,因為我什麼都不會,你才這麼多才多藝」

他就皺著眉頭說:「可是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摔壞我的蛋糕(或者OS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刮壞車子了...)」

Anyway, 扯遠了,反正這陣子肚子裝滿滿的義大利麵,蛋糕,烤羊排,烤雞等等,今天全家已經在吃生菜清腸胃了,我唯一要克服的就是早起去運動

 

我要說的是,幾個朋友目前生活都安穩,但是也不快樂

在鄉間繼承父母小本生意的夫妻,太太婚前是個幼教老師,好喜歡跟小小孩在一起

現在面對冰冷的電器顧店,除了抵抗長輩一直催生的壓力之外,也試圖在目前的生活空間裡尋找自己想要的方向

大家都說:「你這樣很好啊,生活不愁吃穿,到底有什麼不滿?」

問題是,人生不是只有當太太,全心全意奉獻生命協助家庭生意,以及準備生小孩就夠了

我們想要的更多,這個更多,也許就是那個摸不著邊際的自我實現(或者你可以說是,成就感,自我滿足等等)

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另一對朋友身上

相處沒有問題,但她想搬出婆家,需要很多很多的溝通,除了公婆之外,甚至連老公都不能理解

大家說:「跟公婆住有什麼不好?不用背房貸房租,在家族企業上班也生活無虞」

問題是,她也想要更多

有的時候不是無虞就夠了,需要的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屬於自己的廚房,屬於自己的書桌,屬於自己的遙控器,屬於自己不被拘束的自由

經濟的考量是一個點沒有錯,但是很多事情不能以所謂的金錢去衡量

快樂值多少錢?自由值多少錢?自我實現值多少錢?

錢是可以買到很多很多東西,可以買到大房子,小島度假,甚至人工受孕

但最終那個過程,還是要自我經歷,就算是順利生下來的孩子,還是需要時間去照顧,用愛去陪伴

爭取的過程儘管頭破血流,也許最終是值得走這麼一遭的

 

以上的case其實是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要長出勇氣,努力爭取就對了

當然也是有遇到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這就麻煩了,因為要花些時間去尋找

 

朋友AB昨天來到我們家聚餐,很久不見的大學室友,一晃都快認識20年了

A就是正常上下班,回家帶孩子

B還未婚,因為個性認真負責,這麼好用的員工,所以公司把三個人的工作量通通送給她,偏偏她不服輸,使命必達

身體都快搞壞了,但工作上也不是什麼日進斗金的大業務,她說她只是像螞蟻般的小業助,快被壓死了

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點,背著電腦回家繼續做到兩點,六點再起來把工作繼續做完

加上去年底父親生病,醫院公司兩頭跑,覺得整個人都快虛脫了

我問她們快樂嗎?

A說,我不喜歡我的工作,我覺得我不適合做會計

我說,可是你做很久了耶

她說,我知道我不喜歡什麼,但是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

B說,她經歷去年一整年的風風雨雨,也跟公司一直溝通,家人的病情也穩定了,目前狀況稍微好一些,但也不是很喜歡現在的工作

那你喜歡什麼?她說她不知道

我認識她好久了,我知道她喜歡什麼

我知道她喜歡旅遊,她也好喜歡狗,每次到我們家都是眼睛閃閃發亮的蹭著妞妞親親抱抱

 

這兩天看了淺田真央最後奮力表演艾克索三周跳的故事

雖然沒有google到這次冬季奧運的比賽畫面,但看著她用盡生命力不斷地轉動,跳躍,轉圈,背後是日復一日的辛苦練習

泛著淚光看完,突然覺得跟這小丫頭比起來,我們面對生存的勇氣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http://udn.com/NEWS/SPORTS/SPO3/8501044.shtml

所以我跟老毛聊起,大家好像長大之後對於自己想要或者是喜歡的東西變得很模糊或者不敢去追尋

養小孩的過程可以看得很清楚

小毛喜歡游泳,喜歡跳躍奔跑,喜歡畫畫

荳荳喜歡學習,喜歡食物,是個愛漂亮的小女生

他們的喜惡好分明

要與不要,清清楚楚

 

我問老毛:「你喜歡什麼?」

他說:「我喜歡做食物,喜歡騎車,喜歡拍照,喜歡朋友,也喜歡做出影響大家讓大家快樂的事」

我呢?我喜歡看電影,喜歡看書,喜歡朋友,喜歡拍照,喜歡蹭小孩也喜歡笑他們(對,我是個沒良心的媽媽),喜歡寫一些小故事來娛樂大家

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重要

不諱言,賺錢是維持生計很重要的一環

但禁錮在無聊工作裡的靈魂也許遲早是要掙脫的

不管選擇是什麼,能坦承的面對自己,或者對他人起一些正面的影響力是好的

就像每次我搖著頭,聽著搖滾樂,開著車,把老毛做出來的戚風蛋糕一個一個送出去後

都會想像這些細綿滑順的蛋糕進入了客人的嘴裡,配上杯黑咖啡,在下午茶時光能有相當療癒的效果,讓人忘卻煩憂

或者我們拍出了婚禮照片,至少能夠觸動新人或者家人的心,為他們留下這個階段最珍貴的紀錄

就持續做吧,直到我們再也做不動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