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apfel-5

昨天載婆婆出門去台北振興回診

這是日常工作之一,每回去大醫院都很Depressing,空氣中漂浮著消毒水味兒,往來的人非老即病

攙扶著老太太慢慢的在醫院滑行,我仔仔細細了觀察了一下

老化真的是一件很嚇人的事(請搭配Betty臉/孟克的吶喊~~)

從頭到腳,你會頭髮斑白,稀疏,頭髮漸漸離開你的頭皮

眼睛模糊看不清楚,很多人有白內障青光眼,活了很久了,多半都沒有什麼精神,眼神暗淡無光,開心的老人沒幾個

皮膚從四面八方皺起來,眼皮下垂,胸部下垂,全身都下垂

腦袋健忘,體力不好,手無力會抖,腳也無力,走不快也走不動

全身肌肉退化,骨頭也是鬆鬆脆脆的,跌倒就會有嚴重的後果

因為上述種種原因,所以大多的老人最大娛樂就是窩在家裡看電視,出入要親友載著進出

除了身體上退化,子女離家各自組成家庭,寂寞也是個最大的問題

掐只算算老娘我也靠近40了,突然覺得離隔壁那個阿嬤的距離似乎也不遠了,在醫院裡我心裡一邊尖叫一邊有危機意識的正視老化這個問題

此時此刻時尚老婆婆Iris Apfel的臉閃進我的腦海裡

 

94歲的Iris是個時尚傳奇性的人物

全身上下混搭自成一格

永遠看起來可愛得像個小女孩

精力旺盛,眼睛閃閃發光,雖然老,但是你覺得她老得好可愛,老得好優雅

我也好想94歲的時候像她一樣,活得很精彩,而不是像醫院裡的老人一樣低著頭等拿藥

不見得像她一樣要擁有豐富的古董與珠寶配件,但是我們可以學習她永不無聊的人生哲學

 

第一步,不要再穿睡衣或運動服出門了,除非你真的要去公園跑步

再說,我發現很多人夜裡去公園也只是滑手機或聊手機,要運動就到位一點,不要浪費時間造成你的黃斑部病變而也沒減下多少體重

出門把自己打扮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也是對自己儀表上的一種負責

你曾經是個吸引人的人,隨著生命的歷練,即便進入了家庭有了小孩,也不能拿這些當作放棄自己的藉口

小孩長大還很要多年,你要頹廢多久?

可以讓自己看起來精神一點,內在美很重要,但是外在仍在是大家看到的第一眼,相信我,沒有人能一眼看到你的內在美的

 

第二步,放下你手上的洋芋片,雞排跟珍珠奶茶了

深夜甜點多療癒,但是我曾經拒絕把檸檬塔給一個要減肥的朋友

我對她說:「我是真心的愛你,所以我不賣給你」

太太我大可黑心的閉著眼睛把一個熱量遠破千卡的檸檬塔賣出去賺點菜錢

問題是你想要瘦下來不是嗎?

那很多時候犧牲是必要的,不是說要節食或完全禁止甜點,但是你要慎選你進入嘴裡的每一口食物,不要再吃垃圾了

多蔬果,吃白肉,少鹽少油,不菸不酒

很多人看到我都驚呼:「好瘦!」

我不吃那些不健康的食物已經很久了

生命很短暫,如果你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跟美好的體態

很多時候本來就該取捨的,就算你不要有六塊腹肌,你也應該要維持健康的飲食

這是對自己身體負責,也是對家人負責的表現

 

第三步,動起來

我發現有運動的人,比較快樂,執行力也比較好

他們下班後不賴在沙發上喝啤酒看電視,早上也願意提早一點起床去跑步或做點核心

身體是這樣的,你越不動就越退化

我去年還能跑Nike 21kms,今年年初起因為工作很忙,跑步次數漸漸減少,一直到車禍後停了整整一個月,只挑輕鬆的瑜珈做

恢復跑步之後,差點沒喘死我,五公里就要停下來好幾次,一邊跑一邊心理罵髒話,因為我曾經很會跑

但是跑完之後心情好多了,精神與代謝也好多了

生活中的壓力靠運動吧,不要再吃了

 

第四步,睡飽,多喝水

這是很基本的,但是能做到的沒幾個人

因為工作好累,小孩好吵,終於有自己的時間卻捨不得睡

但是所謂的me time可以不要一直滑手機跟追劇,滑了一個小時的手機或追了幾集的韓劇,只讓你心情舒服一點,不能改變現況或解決你的壓力

如果你真的很討厭你的人生,請改變它,上網看別人的人生對你沒好處,拜託不要一直以減損睡眠來摧殘你的身體

沒睡飽,身體會好累,心情真的真的會很暴躁

水份佔了身體組成的70%,大腦的85%是由水組成的

水喝不夠會讓腦細胞萎縮,心悸,便秘,疲倦,體臭等等

人每天至少要喝1.5~2.5公升才夠,大概是八杯水,你今天喝夠了嗎?不喜歡喝水?擠點檸檬進去吧~

 

第五步,學點新東西,做喜歡的事吧~

學習讓你有魅力

昨天跟老毛去二手車商那看我們未來的車,一個對車喜愛研究的朋友一起跟去,然後跟業務聊得頭頭是道

他聊到車子的時候眼睛整個發亮,我才發現這個暮氣沈沈的中年男子從日復一日的枯燥生活中活了過來

喔~你喜歡這個阿~難怪之前什麼腳踏車相機之類的東西跟你介紹都玩不持久

多數人的工作與興趣搭不上邊,工作之外的興趣專長,才是真正迷人的點

可以白天工作,晚上玩耍

為你一直拖延的夢想挖出時間嗎?

 

我喜歡凱特王新書裡的一句話

她說啊:「時尚不是為了實用性,像藝術品一樣不是強調功能,不是強調實用,但人類生活需要藝術(與時尚),讓我們瞭解美好,然後把生活過得像樣些,人生中需要一種對高度生活的認定與追求,倘若失去這些,也會種思考與奮鬥的力量」

現在的每一天都是一種累積,30年後你要成為哪一種老人,其實跟你現在的生活息息相關

除了工作與賬單之外

我們都需要一點向上提升的動機與力量

生命都跑一半了,為自己多做一點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