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45127_10153972316223951_814882562457922935_o

上週日放下相機改拿麥克風幫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站台當主持人

難得人模人樣,照片出來之後大家驚呼,連我自己都很開心看起來不像40歲的媽媽,哈哈哈(叉腰仰頭大笑)

但是啊....其實以前不是這樣的.......

 

這胖娃兒是六個月大的小毛,但這隔壁的大嬸是誰啊?

是說,我花了很大的勇氣才挖出照片在這裡出賣我自己的過去

也太驚悚了,現在跟九年前是很大的對比

14551060_10207315638554236_1325934766_o

 

這九年之中做了很多改變

我覺得學習照顧好自己還有長腦袋是最重要的兩件事

以前年輕的時候,肉肉的,關於減重大概的概念就是少吃,或是一些很詭異的什麼蘋果減肥餐

但是我太愛吃了,所以根本沒有辦法抵抗美食的誘惑,所以懷孕到生產,一路上的體型都是比較圓潤的,腰際永遠有一圈肉

再來就是當媽之後,基本上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家人之前是很困難的

我們一路被教導要先照顧別人,所以小孩,老公,公公婆婆,大家的事永遠比較重要,等到最後最後了,才會想到自己

然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洗禮,慢慢的把自己撿回來放在胸口,放得重一些

畢竟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身邊所愛的人,不管是身體健康,工作成長,還是心靈需求上,覺察自己的需求很重要

我要先健康,先快樂,我才有強大的能量去照顧其他人

 

這裡不藏私

先把變身的過程講一下

大概兩年前受不了自己肉很軟爛,受到TLC「超級減重大挑戰」的激勵開始運動,開始跑步

那個時候慢慢從每天三公里開始跑,越跑越久,越跑越快,但是因為時間都很瑣碎,所以在社區健身房跑跑

一開始跑的時候還是瘦不下來,後來發現問題出在飲食

早餐一個油吱吱的蛋餅就380大卡,跑半小時也才去了兩百卡,隨便吃兩口就回來了,所以一開始幾個月是跑心酸的

透過學習才知道運動的人一定要搭配飲食控制才能達到減重良好的效果

近來這一年靠著低GI飲食,大量攝取蔬菜水果白肉與水,目前都控制得還不錯,運動再加強一下體脂會更下去

但是即便有飲食控制有運動,年近40歲在生活忙碌之下還是很累

有的時候婚禮很早就要起床拍攝,然後腎上腺素整整飆升一整天到晚上下工

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把兒子抱下床餵飽,七點前送去學校游泳隊練習,回家後忙工作,每天晚上還要換床去陪婆婆睡覺

其實整個精神跟體力上是很消耗的,運動跟飲食都不太能舒解我因為年紀加上忙碌造成體能下降的窘境

為此我開始重新練習瑜珈,在體位法與呼吸的練習中,對心靈的平靜很有幫助

畢竟照顧慢性病的老人家需要龐大的正面能量,每每陪婆婆去台北大醫院回診,回來都覺得好累好累,命去了半條

 

後來跟一個營養師朋友聊到我們的問題,她遞給我一張預防醫學醫生講座的票

聽完之後,我大概懂了

這個年紀的人,如果夠愛自己,開始會練習把自己放重一點

不管你是用西醫中醫營養保健食療或是運動,方法千百種,只要這個方法對你有效,基本上都是好方法

最近很火紅的綠拿鐵社團也是類似的概念

我開始聽營養師朋友的建議去攝取我自己不足的部份也就是抗氧化

現代社會雖然食物充足,但是營養不見得均衡,且身體會因為缺乏某些元素導致免疫力與新陳代謝下降

加上其實因為過度開發,土壤貧瘠化的緣故,現在一把青菜可以提供的營養元素遠不及20年前一把青菜的量

之前政府提倡蔬果五七九,但我想除非家裡有個非常認真的老媽子或菲傭,究竟誰一天能吃到這麼多種植物?

演講中醫生有提到「自由基」,這是氧化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

自由基是人體為因應病毒細菌黴菌等入侵物,而產生防禦系統的備戰能力,

其他如輻射線或紫外線、抽煙、農藥、空氣污染,心理壓力、生活不正常、熬夜焦慮也會產生自由基。

一旦體內自由基的數量超過人體正常防禦的範圍,就會產生「自由基連鎖反應」,促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等細胞基本構成物質,

遭受氧化而成為新的自由基,再去氧化別人;不斷的惡性循環下,人體的功能因此逐漸損傷敗壞,各種疾病就接踵而至。

(以上四段截取自長耕生技)

為防止身體氧化,所以抗氧化顯得各外重要,人們可以藉由攝取食物中的營養元素來達到抗氧化的效果

根據研究,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SOD等物質可以抗氧化,抗老化和疾病預防

所以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健康相關文章上提到「抗氧化的最佳食物」大概就是指多吃蘆筍紅黃椒番茄大蒜這些美好的食物

http://www.foodcare.com.tw/teacher.aspx?article=12381

 

由於荳荳開始用保健食品處理她的過敏問題

去年底我們也受到朋友推薦的抗氧化保健食品開始吃,我吃葡萄籽,巴西莓,B群跟魚油

之前我也不相信,只覺得自己是太忙太累,曾經朋友跟我說我過營養補充很重要,我還猛翻白眼,但是看到荳荳有效,我們才開始吃

然後吃了九個月,超強抗氧化的葡萄籽的確有解除了我長年經痛的問題,血液循環變好讓四肢手腳溫暖,新陳代謝有提升

巴西莓與B群是可以提振精神,可以讓睡眠不足的時候仍保有好體力,工作不昏沈,同樣抗氧也提升代謝

而魚油是消炎,預防三高,補充好的油脂皮膚也會光滑漂亮,對心血管疾病預防也好(我有二尖辦脫垂,老毛有二,三尖瓣脫垂的小毛病)

這九個月來也都沒有生病,免疫力也有明顯的提升,過去冬天老是跟著荳荳一起生病跑診所,然後咳上大半個月才會好

照片上我的確看起來比30歲的照片還年輕,所以證實抗氧化對我來說是可行的。 It works for me.

我想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相信的方法去延緩老化這件事,畢竟沒有人想要在20年後被外勞推著在公園曬太陽

如果有能力可以騎哈雷機車到處玩,為什麼要坐輪椅?(well, 哈雷太重了,騎腳踏車也是可以....)

 

另外長腦袋這件事,我想就是放下成見,不斷學習去接受很多新的事物

以前覺得運動很累人,現在覺得運動很迷人(喜歡到去考了C級體適能教練並且準備去進修瑜珈師資班)

以前覺得營養保健很無聊,現在發現營養保健很重要

以前覺得化妝很粉紅泡泡,現在覺得帶點妝的確人會變得比較亮眼迷人

當然我一直買書塞爆家裡書櫃又沒有看完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但是我也的確這一路上從書裡,網路上,專業醫生,營養師或運動員朋友身上學到很多很多

學習讓你有魅力,所以我們一直在學新的事物

從攝影跨到烘焙,跨到網路行銷,再跨到健康營養,體重管理與運動等等

想學的東西永遠學不完,當時因為不甘於只當上班族與爸爸媽媽才會去做婚禮攝影

我很不喜歡問到朋友關於興趣與夢想,他們會搖搖頭說:「我們不像你們那麼多才多藝」

問題是我們也不是一生下來就是拿著相機爬出媽媽肚子的,都是透過學習與累積

你會學到一些東西,你會累積,你會有自信,你會提升,你也有能力可以付出

而這是很棒的一段過程

 

最近才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剛從台大EMBA畢業,她是個很能幹的女強人,我當時就開玩笑說:「你是秘書幫你寫功課嗎?」

她立刻反駁我:「我上課很認真,成績很好耶,我是真的去學東西的」

她的確跟去打人脈關係的那些主管們不一樣,她拿了一張成績優異的獎狀畢業

最可怕的是她是在臨盆之前入學的,書念完,兒子也兩歲大了,我不知道她這兩年又工作又育兒又念書的過程是怎麼渡過的

但是,我要說的是,她真的很有魅力,即便這麼忙這麼累,每天還是漂漂亮亮的出門,對自己的外在沒有半點將就

如果連這麼忙的人都可以完成學業,那我們拿一點時間來發展自己小小的興趣,要說做不到,其實是說不過去的

 

拉哩拉咂寫了一大篇,大概就是把回春的祕密在這裡講出來(我很大方的XD)

重點是我有覺醒到我要好好照顧我自己而不是忙得團團轉只顧著照顧其他人

人身為人,的確跟周遭的人產生很多互動與情感連結

但到最後能怎麼樣的死去,其實跟你怎麼生活,怎麼維持你的健康,怎麼付出愛,有著絕大的關係

相信我,一定要先愛自己

你愛自己,大家也會很愛你

你很愛自己,你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去愛你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