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婆婆入院, 我也得以在家休息休息

看了幾部不怎麼樣的DVD (完全不想動腦去租的爛片), 也把書展搬回來的書看得差不多了

之前當全職媽媽每天都靠冷凍水餃過活了, 當然很難有時間看完一本書

因此, 這兩週看書看得很痛快

一杯溫熱的舒服茶加上Melissa Errico與Nina Simon低沉的聲音伴我度過一整天

(再寫下去我看老毛也要休假在家休息了...不過他最近黏上了iPhone, 每天打電動也打得很過癮)

來聊聊這幾本書吧, 有興趣大家可以去書店蹲蹲或是上博客來買, 要跟我借也ok

 

亂世佳人 (作者: 陳文茜)

ap_F23_20090304101743652.jpg 

個人對政治相當冷感, 所以買這本書跟政治立場無關

陳文茜的文章之前網路上大家都會紛紛轉寄, 她的書我倒是第一次買

這次的作品以2008開啟的金融海嘯為主軸

佐以她長期閱讀歷史的背景來剖析這次金融海嘯對社會帶來的衝擊

相較於過去30年代的大蕭條, 這次雖然很慘, 但是至少還沒看到Wall St.有27,000人跳樓

我自己是被裁員潮席捲的小蝦米之ㄧ, 雖然現在處於即將生產的特殊狀況

但上網查詢工作或是每個月回去就職中心報備, 都還是會覺得情況真的不妙

亂世中, 美國出現了歐巴馬, 給了大家勇氣與希望

那, 生在台灣的我們, 有什麼?

這本書無關政治立場, 陳文茜的用字精準, 剖析事件一針見血

寫的很多與現在相呼應的歷史事件與人物都是滿中立的, 值得看看

(難得理工科出身的老毛會把我買的閒書拿去當作廁所文學, 這本是其中之ㄧ)

 

目送 (作者: 龍應台)

ap_F23_20090304101745982.jpg 

這本書就稍微比較深沉了

龍應台的文章之前常看到, 書也是第一次買

這本散文主要是寫她父親的逝, 母親的老, 兒子的離, 朋友的牽掛, 等等

以她細膩的文字, 在這本書裡總是呈現淡淡的不捨與無奈

因為老毛的父母年紀很大(一個八十, 一個七十), 所以我讀來特有感覺

前陣子帶著婆婆跑醫院

看著她滿是皺紋的臉在細菌感染後在急診室裡被醫生清理傷口痛苦而扭曲的五官

涔涔汗水沿著她稀疏且花白的頭髮不斷地流下

都會讓人覺得,看著家長不斷的變老又遭逢到生理上的病痛是真的很無奈

就算是連我娘都快60的年紀, 每回同她講過的事情, 三分鐘後就忘了然後連續問我三四次

都讓人覺得很心驚, 完全無法阻止父母的老化與衰退

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對爸媽好一點...

 

45%的天堂 (作者: 劉在武, 李君偉)

ap_F23_20090304101747441.jpg 

一個是HTC的總經理特助, 一個是威盛的發言人

兩個算是在一流電子公司的管理階級中的菁英

繁忙的工作中不斷消耗自己的生命, 光鮮亮麗的名片後面是5天內要跑5個歐洲的城市, 歷經25場會議

不斷地開會, 停不下來的商務旅行, 對生病開刀的父母及無法陪伴的妻子與子女總有愧疚

對自己生命的意義開始有懷疑

所以他們選擇放下手邊高薪的股王工作, 在職場中停下來, 一起結伴去西藏自助旅行

在嚴冬中兩個中年男子, 在零下20度的低溫中克服了高山症, 以克難的方式在世界屋脊旅行了47天

雖是一本旅遊書, 但是背後很大的一塊是他們的取捨與放下

雖然現在可能很多人會說, 飯碗都不保了, 還離職去旅遊

不過, 可以看看, 如果當你的工作除了錢之外, 已經無法給你滿足感時

是不是要考慮停下來, 找找自己要的是什麼....

 

慢的教育Under Pressure (作者: Carl Honore)

ap_F23_20090304101748439.jpg 

這兩年有本很熱門的書, 慢活, 以倡導放慢腳步過生活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引起很大的迴響

作者繼慢活之後, 以他記者的背景走訪世界各地去考察現今父母[管理童年]的現象提出他的觀點

提醒父母要適度放手, 不要用進行Project及安排Scuedule的方式來管理小孩的童年

因為社會壓力太大了, 身為父母的都會希望孩子將來出人頭地, 至少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嗯, 讓我想到CPM的哥哥對著全家宣布他還沒出世的女兒以後一定要當醫生.....)

這種現象出了出現在士大夫觀念極重的亞洲之外, 歐美也是

問題是, 給孩子這麼多, 真的有效果嗎? 他們之後都會變成出類拔萃的菁英嗎?

他提到美國New Jersey有個城市Ridgewood, 父母都是在紐約市上班的高薪白領階級, 家境富裕

孩子們每天都需要用PDA去管理他們的日程表, 上不完的課外活動

游泳, 馬術, 法文, 美術, 鋼琴, 舞蹈, 體操, 足球等等.....

家長與孩子都在這些緊湊的活動表中疲於奔命

沒想到美國也是這樣, 他分析一來是就業母親增加, 孩子無處可托只好送去上課外活動

二來是及早準備大學入學時要評估的興趣才藝

結果搞得孩子們出現疲憊, 睡眠障礙, 頭痛, 腸胃不適, 等等生理及心理上的問題

作者提醒直昇機父母要適度放手, 書中也有考察幾個世界上辦學很生活化及培養獨立自主個性的學校

這本書推薦給準備當父母及已經是父母的你看看

可以思索一下怎樣對孩子的未來發展才是最好的

 

馬利與我 Marley&Me (作者: John Grogan)

ap_F23_20090304101749734.jpg 

這本書我很早就買了, 上週五晚上則是跟老毛去看了電影, 昨天又把書拿出來開心地複習一下

每回看這種由小說改編的電影都會覺得還是看書好

畢竟要在短短2小時內把一整本書的故事交代完整, 總會覺得有缺憾

電影有抓到精隨, 反應美國中產階級有狗家庭的現實人生還滿貼切的, 難怪票房還不錯

不過說真的, 書寫得精采得多, 畢竟一隻狗能做的壞事實在太多了, 電影演不完

家裡有養狗的看了會覺得心有戚戚焉

不過, 回頭看看, 妞妞還真是隻乖狗...

老毛看完電影的感想是: 每次看完這種電影回去都想對妞妞好一點

如果寵物們知道, 他們應該會常買這種書或是常租這種片子來提醒主人要好好愛護他們....

 

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作者: Audry Niffenegger)

ap_F23_20090304101750253.jpg 

最近酪梨壽司在推薦這本書, 這也是我很早之前就有的翻譯小說

551頁, 很厚的一本書

我當時是在香港機場等待一天renew我的台胞證時把這本書看完的

故事主要講一個基因異常的男子換了時空錯置失調症, 時常不自主的會做時空旅行

他與Claire的愛情為故事的主軸, 他辛苦的老婆只能在漫長的一生中不斷地目賭他的消失與出現

愛情的代價就是一生的等待

這本書還滿好看的, 只是很花時間...

 

感官之旅 (作者: Diane Ackerman)

ap_F23_20090304101741598.jpg 

這本書1993年就出版了, 今年再版

作者以充滿詩意的文筆以科學的角度來闡述人的各種感官知覺, 佐以歷史與社會的觀點

老實說, 我還沒看完

光看到第一部嗅覺時, 就覺得作者能以優美的文筆能把科學, 歷史與文學做個完美的整合, 相當精采

是一本題材很豐富的普通科學書, 看了不會讓人覺得枯燥乏味

 

從上週六起, 連著三週都有婚禮要拍攝

我得等到這些照片處理完才有機會把感官之旅看完...

以上是我最近看了覺得還不錯的閒書, 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