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4496.jpg  

要不要把小孩帶來這個世界,或者說要帶幾個來

是個很困難的問題

不過,我們好像已經來不及選擇了:P

 

這幾天對於小孩吵鬧不休,我大概短路了一兩次

就是太累,又受不了小孩的一再胡鬧,神經繃斷,大吼了一兩回

荳荳哭著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小姑娘又像沒事一樣,起床親暱地呼喊媽媽討ㄋㄟㄋㄟ,笑咪咪的抱著我的大腿

看到她的反應,其實我很內疚


今天在車上,我對著老毛說:「以前我是個不會發脾氣的人啊啊啊啊!」(抱頭亂竄)

老毛也說:「我結婚生小孩前也沒發過脾氣」(夫妻兩此時此刻對看,嘆了一口氣)

他笑著取笑說其實我流傳著我家『戰鬥的血液』,小孩只是不小心把開關打開,放出野獸了

然後我們提到現在為人父母的困境

深深的感覺到:其實為人父母才是真正的責任制

在公司你可以下班,當爸媽可不行,尤其是小孩剛出生或生病夜裡發高燒時,還得熬夜加班

上班的生活你可以辭職另覓出路,當爸媽沒辦法離職

上班可以拿錢,當爸媽得一直花錢

養了一個怕他孤單,生了兩三個又怕養不起,而且會一直手忙腳亂到他們懂事為止

這些困難的問題,對於要不要成為父母的新婚夫妻,其實是很困難的決定

在追尋理想,自由人生,經濟狀況,還有其他種種的考量之下

到底生小孩值不值得

見仁見智


對於已經生了一個的

面對的又是另一層面的問題


老同學的父親前年下樓梯時踩空,傷到骨頭與末梢神經,之後足不出戶,生活起居需要家人諸多關照

母親在去年底,意外的在騎車時摔傷,傷得很重又驚嚇過大,喪失當時片刻的記憶(可能是被撞的)

那段時間,他們姐弟三人上班之外,輪流跑醫院,跑家裡

大家忙得焦頭爛額,忙著照顧兩個生病與受傷的老人家,其中還有一個還要照顧新生兒

我致電慰問時安慰她:「還好你們有姐弟三人」

同學苦笑著說:「三個都覺得不夠,每天都好累好累」

所以,有手足是很重要的

除了有伴一起成長之外,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一起面對,不用一個人扛下所有的壓力


再提到最近看到讓我心驚肉跳的一篇文章與一本書

前幾天在今周刊上看到這個

http://tw.myblog.yahoo.com/heroalin/article?mid=3283

文中敘述著經過精算之後,其實以台灣現在少子化與政客炒作經濟體的狀態下

我們的未來很不樂觀,假設如其所預料在20年後財政破產,政府展開加稅與緊縮措施

如同步入現在希臘的後塵,那我們的老年生活與孩子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然後今天看完陳文茜的『只剩下一個角落的繁華』

0010528518_bc_01.jpg  

文中以一針見血的觀點頗析繼2008金融海嘯後,去年這一波的歐陸倒債與經濟崩壞

看美國這些吃人不吐骨頭的投資銀行如何在捅出金融海嘯的婁子之後,又幫助希臘闖了什麼大禍

文中討論到英國倫敦2011年八月的那場暴動,她提到已經卸任的IMF前總裁卡恩曾感慨:他很擔心2008年金融海嘯後年輕的一代,這些人如今的失業恐將成為永久的失業。因為這場七十年一遇的大衰退,歐洲至少需要十年以上才能恢復,而屆時他們又以已經太老了,有些人可能永久失業。卡恩用了一句很悲傷的字眼來形容他們為「失落的一代」

現今世道的糟糕經濟狀況把正要踏出人生獨立第一步的年輕人推向不可知的未來

不管是在台灣,中國,希臘,甚至美國,剛畢業的年輕人忍受著剛出社會的微薄薪資或者失業的窘境

一名柏克萊化學工程畢業的學生已經兩年找不到工作,只能零星在賣場與麥當勞打工

所以,盛怒又看不見未來的年輕人們,才有著去年9月的「佔領華爾街」抗爭活動


前幾天看完那篇民國120年的聳動文章

今天看完書,我憂心忡忡的對著老毛說:「這兩個傢伙以後怎麼辦阿?」

他淡淡的說:「因為科技發達與資訊的流通,世界真的變化得太快了,現今的孩子們比我們當時童年時懂得太多,我們只能竭盡所能的教導他們擁有靈活的思考能力去應變以後發生的所有問題」

把孩子帶來這世界之後,因為他們出身於中產階級的家庭

我們能給予他們的,似乎也真的只有良好的品格與獨立又靈活的思考能力

其他的,給不起...

身為父母,似乎擔心是一輩子的

面對詭譎多變的未來,也許擔心太多也無益

但身為把他們帶來這世界的我,有時看到這些不樂觀的狀況與預測,難免會憂心了起來

這也許是身為爸爸媽媽永遠沒有辦法放下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