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461198_bc_01.jpg 

暫時休息的三月, 也沒閑著, 因為全家都病了(連妞妞都是)

生病的時候就看看書吧, 最近看的這本小書很有意思... 

(照片來自Books.com)

 

去年夏天, 才氣橫溢的英國作家狄波頓受邀擔任英國西斯洛國際機場的首位駐站作家

他們在第五航廈給他一張桌子, 讓他用為期一週的時間以觀察者的角度去寫出關於機場的故事

老史的[航站情緣]是Russell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不是因為故事中稍嫌薄弱的愛情, 而是對於故事中對旅人在機場這個龐然大物中的人性有深度著墨

之前沒看過Alain de Botton的書, 這次看了對於這位作家慧詰的觀察以及副有哲學家的思路很欣賞

劉軒在推薦文中對作者寫得很好: 詩人的靈魂, 哲學家的胸懷和諧星的犀利眼

 

台灣是個島國, 也因此大家對機場並不陌生, 大家最熟悉的旅遊與出差讓機場成為個體及情緒的出入口

狄波頓在出境大廳對於情侶離情依依, 趕不上飛機的憤怒及報到櫃檯長長隊伍給人的疲倦有深度的刻畫

我很喜歡他其中的兩段文字

[我們致力於推動各種規模龐大的客觀計畫,

為了興建航空站與跑道以及生產廣體客機, 不惜付出無可計量的財務與環境成本;

卻又擺脫不暸主觀的心理糾結, 以致種種物品的使用效果都不免打了折扣,

只要家人之間發生口角, 科技文明所賦予我們的一切優勢就隨之消失無蹤.

在人類歷史的初期, 我們努力生火, 把傾倒的樹木鑿成原始的獨木舟,

當時誰想得到我們即便在能夠把人送上月球, 架飛機飛往澳洲之後,

還是不懂得怎麼容忍自己, 原諒自己心愛的人, 並且為自己的脾氣道歉]

 

最後他在打包離開機場時, 被一位機場員工攔下來, 要對初抵該機場的作旅客意見調查,

要求受訪者針對標示, 照明, 飲食至證照查驗的過程把滿意程度劃分從零到五

[面對這份異常冗長的意見調查表, 我心中不禁浮現一項疑問:

市調人員雖可接觸到深富影響力的當權人士, 卻極少要求我們省思人生中真正令人深感困擾的議題.

按照從零到五的滿意程度回答, 我們對自己的婚姻有多滿意? 對自己的事業覺得如何?

是否能憑心接受自己終將告別人世的事實?]

 

機場, 離開的地方, 也是回來的地方

我看這本書會回想到當時出國時媽媽的眼淚, CPM在電話裡依依不捨的話別

還有在大雪紛飛的New Newark機場, 把花光積蓄趁著年假來看我的Russell送走的回憶

也會想到前幾年剛結婚時出差回來他開車載著妞妞來機場接我的夜裡

機場總是會帶給我淡淡的一絲憂愁感, 可能是因為空盪的候機室, 通常都是一個人隻身旅行

總之, 這本小書我覺得很不錯, 如果大家有時間可以在咖啡店裡翻一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