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8784084_360bc0ab2c_z.jpg    

小孩兩歲之後,爸媽的智商得不斷的增加

不然很容易被惡魔黨打敗,變成很累又很沒形象的潑婦或獅子王...


出門在外,看到日本小孩都乖乖的坐著,安安靜靜的自己吃飯

我都很疑惑到底是基因的問題,社會約制力,還是大和民族教養上規範的力量?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太厲害的阿母,沒辦法一個眼神使下去,就讓小孩乖乖坐好

跟小孩的關係,比較像是媽媽兼朋友,可以陪著一起玩,但在約制力上,很弱

偏偏養到兩隻精力旺盛,活動力十足的小孩

出門在外 

這兩隻可能因為太有安全感,常常跑跑跑,跑個不停

他們曾經在日本料理幫我爹慶生時,在包廂內繞著桌子追著彼此跑

我問前輩

前輩說:「你出門帶他們吃飯應該要帶彩色筆或小玩具」(對喔!我都忘了!)


到了IKEA,也是瘋狂的到處跑

我後來想到了,叫小毛在IKEA的地上幫我找箭頭,箭頭一路指指指,就指到出口去了

(阿哈哈哈,媽媽的智商有增加了!)

有的時候不聽話的時候,我會搬出小天使,聖誕老公公,雷公還有虎姑婆出來

不知道還能騙多久就是了@@


傍晚在學校陪他們玩,他們有時候玩瘋了都不願意回家

我曾經去請教前輩(因為很煩自己一直叫他們,他們都不太理我)

前輩說,不要追

就說:「差不多了,該回家囉,麻麻要走了,要走了喔」然後慢慢往門口移動

這招很有用,你追,小孩反而會一直跑給你追

你走,他們反而會被牽引著跟著你過來

(前輩真是太有智慧了....)


小毛過完年後一個月在穿衣服上有很大的問題

毛衣太扎不穿,高領不穿,有帽子不穿,太厚不穿,太多件不穿

靠,這個不穿,那個不穿,你乾脆裸奔去學校算了

症頭剛發作那幾天,每天早上母子兩幾乎都快打起來了,然後就是小毛哭哭啼啼被阿爸罵過後去上學 

因為這樣,小毛有天進校門之後很兇的對我說掰掰

我瞪了他一眼,唸他:「你這是什麼態度」

然後心裡握拳想著:「我再也不要跟你好了,你以後要穿什麼隨便你了!」

(因為被搞得太煩了,媽媽心智年齡瞬間只剩下五歲)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念頭一轉一放手

以後早上讓他自己選擇出門穿的衣服

只給簡單指令說挑厚的薄的,穿一件兩件,早上不哭上車可以吃一顆維他命C

之後情況好很多,現在每天在車上跟著Adele唱著歌去學校

這跟之前屢屢催他洗澡,他一直玩不聽,後來那天就真的不幫他洗了

之後他自己洗,洗出一番樂趣,現在天天自己洗澡

我深深的感覺,人家說放手放手,不是到18歲才放,其實四歲就該要放手了

提早放手,小孩自己會做,媽媽也不會這麼累



最近發現,小孩大一點,教養他們上真的需要很大的包容力與智慧

講道理時,要用大人對大人,或是小孩對小孩的角度去溝通

以上對下去壓制是比較沒有用的,他們也需要對等的尊重

而且你怎麼對他,他就會怎麼對你,因為小孩真的會很直接的反應

昨天早上先帶小毛看過敏,然後接婆婆奔去看牙醫,再把小孩丟包到學校去,然後再回過頭去接婆婆

身為計程車司機,跑了一早上,中午回到家都快葛屁了

晚上婆婆打電話來問候小毛的皮膚狀況

餐桌上的小毛問是誰,我說阿嬤很關心你,問問你的皮膚過敏好一點沒有

小毛知道婆婆早上去看牙,他馬上回頭問我說:「那阿嬤的牙齒好一點了嗎?」

今天早上跟婆婆通電話提到這一點,婆婆聽了很感動

然後提到她以前在老毛小時候的時候抱他,長大後,她開完刀住在我們家一陣子

老毛扶著抱她起身下床

講著講著,電話裡的婆婆就哭了啊


這讓我想到我阿爸跟我抱怨小毛最近週末住在他那不聽話,有用拳頭跟他對打過

問題是,這種情況在我們家根本沒有發生過,要是真的回拳,早就被我們揍死了

我覺得不太對勁,我蹲下來看著兒子的眼睛

我問他:「姥爺說你打他,為什麼?」

他眼眶泛淚的說:「姥爺都打我的頭」

我聽了搖搖頭,我說:「我會跟姥爺說你如果不乖不能打頭,可以罰站或打屁股」

我接著繼續問:「你做了什麼事讓他這麼生氣?你欺負妹妹嗎?」

他說他騎腳踏車撞到餐桌,讓餐桌上的東西掉下來

我只能繼續解釋,姥爺脾氣不好,有時候很急會下手比較重,媽媽會跟姥爺講好不打頭

在家裡騎腳踏車也很危險,因為把東西撞下來,東西摔破了,可能會割傷大家

你不希望大家受傷流血去住醫院吧?

他點點頭

希望有聽進去...


小孩小的時候勞力,長大些真的是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