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月前的某個週日早晨,趁著全家都還沒醒來,悄悄的穿上鞋,搭了趟火車去醫院看安胎中的新娘朋友

原本是開車可以到的,只是單純的想在車上發呆聽音樂而不是聚精會神的開在高速公路上

在搖晃的列車上,想到了之前跟火車的故事,這首歌就自然而然跳進耳裡

 

老毛家住桃園,我家住台北

以前在學校念書時談戀愛還好,想見面隨時一通電話叫一下就出來了

在學校見個幾天,放假應該是再也不想見到對方,哈哈

週末我回到台北去跟朋友廝混,他也回他家

畢業之後,火車成了約會時主要的交通工具

我到桃園來,他去台北

也搭了兩次長途的火車偷偷跑去軍營看他,有回沒帶什麼錢,這傢伙還跟我點「肯德雞全家餐」,害我見到他時身上只剩下幾十塊

他在當兵的那段時間,收假前會搭火車在台北下車,只為了送我喜歡吃的山崎麵包給我到公司當下午茶,然後再跳上火車坐到宜蘭去

老毛退伍後,有時我晚上下班跟家人出去吃個飯,回到家會意外看到有個熟悉的影子坐在樓下的摩托車上,當然是又驚又喜

這人從桃園騎著一路黑漆漆的山路,一路騎到台北,45分鐘來,45分鐘回去,只是為了見我一面

火車搖阿搖的,窗外的景色飛快的消逝,想到了那些搭火車或騎摩托車才能見到面的日子

 

結婚住在一起之後,生活與心情上有了很大的轉變

以前想見到對方要花上很多力氣與時間

現在天天見面倒是沒什麼新鮮感了

以前天天燒電話線

現在每天對話就是討論工作與小孩,不然就是問:「ㄟ,你晚餐要吃什麼?」

因為一同生活,少了份期待,卻多了份安定感

說實在話,與戀愛時相比,婚姻生活真的很無聊阿

天天早也見晚也見,你知道他吃什麼,他知道你穿什麼出門,上廁所不關門,當著彼此的面放屁

沒有了距離與空間包覆的形象及隱藏版的驚喜

所以如果兩人沒有共同的興趣,很容易躍入一種無止境的枯燥輪迴

 

突然想到,有個室友是班對,兩人曾經住在一起很久,畢業後過幾年後來分手了

我問她:「怎麼了?」

她淡淡的說:「我不想以後日子就是像老夫老妻這樣過了,總覺得還有很多事沒有做過」

我現在懂了

她要的不是多大的冒險,但是至少人生的某個階段要盡力去嘗試

而不是像我們現在一樣,過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淡生活

她在最青春的十八二十歲,太早去經歷所謂真實又枯燥的「婚姻」

所以相遇的時間點很重要

即時對方人是對的,但太早或太晚在愛情中都不是件好事

 

有個朋友跟我提過一個論點

她在轉台時看到鄧惠文通常會停下來多聽她講幾分鐘,感覺上鄧醫生是講話比較客觀又有邏輯的

她說那天她看到的論點是:「我們在戀愛的最初要盡力做到最大最好」

因為過了熱戀期之後,一但經歷真實的相處,很多問題都會跑出來

所以要把握在熱戀的階段,盡力做到最好,去達成一個戀愛中最完美的想像

然後接下來,我們才有足夠的能量與回憶去面對日後相處上的挑戰與摩擦

這樣想想似乎很有道理

 

為什麼會從搭火車想到這麼多咧?

我也不知道

現在想想,也許擁有過的戀愛階段是單純而美好的,才有足夠的勇氣與力量去進入婚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