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1424_10202590740314733_7631102622127850752_o  

教養孩子的方法千千百百種

我ㄧ直很不喜歡養小孩的過程讓他們覺得資源是無限的

 

婚禮拍多了,觀察是很重要的一個習慣,往往在婚禮或餐廳中到很多孩子被iPad餵養大,對周遭很漠然,對大人很無理,專門欺負自己家人

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出入的推車衣服鞋子都是高檔貨,也習慣跟著父母搭飛機進出種種豪華場所

養成的過程中,稍不留心,很容易養成像某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一樣,沒做錯甚麼事,但是就是讓人很討厭

我們不能陪伴小孩一輩子,養育的過程中也許給予有限的資源反而是幫助他們成長與獨立的方法

 

毛荳兄妹很小的時候跟我進出便利商店就知道:『那些玩具只能看不能買』

逢聖誕節與生日會有禮物,但是不是他們要甚麼就會有甚麼,我們會挑選適合他們的玩具(小毛拿過樂高與腳踏車,荳荳拿過直排輪)

所以基本上他們知道跟我們不能隨便要禮物,也不能討價還價

日常生活中書籍,文具,食物不會匱乏,但是沒有無窮無盡撒了滿屋子的玩具

睡覺前玩具沒收好會被丟掉,跟爸媽講話時手上拿著玩具把玩不專心,警告再犯後也會被我ㄧ把丟得老遠,壞了自己負責

老毛假日會帶小毛去騎長程的腳踏車,一個早上小孩可以跟著騎完40公里,從鶯歌一路騎到三重去再騎回來

一路上父子兩迎著風,說說笑笑,在河濱公園停下來看看遙控飛機同好團體玩飛機,摔飛機

過程中親子關係有緊密連結,消耗小鬼的精力,培養他的耐力,也建立他的成就感與信心

他們去運動時,荳荳會跟著我去健身房跑步,我跑,她坐在身邊吃早餐看卡通

然後陪我散步去買菜,買水果,有時候下午接送小毛上英文課,提早把荳荳接出來,帶她去溜直排輪

 

這樣訓練久了,我這陣子發現效果出來了

前幾天放學去接小毛

同學說他在樓下撿球,他的躲避球被他丟到遮雨棚上了

我下去ㄧ看,遮雨棚很高,矮冬瓜拿著掃把在天空中胡亂揮阿揮的,根本碰不到屋頂

我叫了他一聲,他本來很堅強的在撈球,看到我臉一歪就哭了,因為他拿不到,他也知道我不會再買給他一個,而他很愛那顆球

我幫他撈了半天,無奈媽媽也不是太高,最後叫他把掃把還了

我們在回家的路上一路上不斷討論要怎麼把球拿下來

1. 明天去學校問老師工友叔叔能不能幫忙

2. 自己想辦法拿下來,怎麼拿?媽媽建議從家裡搬梯子,而且要拔拔幫忙拿棍子撈,小毛很厲害,提議可以用水管拿水把球沖下來

後來因為工友太忙,所以我們昨天有搬著梯子去學校幫他把球拿下來

Problem Solved!

 

另一個case是,某日我去接他,他看到我又哭了

因為同學要借他玩現在很流行的編織橡皮筋,我出現表示他就不能玩了

我上車就勸他,這玩意兒都是流行一陣子的,過一陣子就不流行了,或許同學明後天會借他玩

討論到後面,問他如果真的很想要這個東西怎麼辦

小孩的反應是:自己存錢買(目前還沒有零用錢,要靠苦力家事與表現良好的蘋果印章,集很久才能換錢)

但是他要先存到1000,他說要先去買蛇板要900,剩下的去買橡皮筋

我其實還滿高興的,小孩知道要靠自己,媽媽或聖誕老公公不在選項之內(外公外婆麻煩你們也不要插手,謝謝)

 

我們夫妻倆總認為:物質給得太多就不會珍惜了

取代有限資源的是滿滿的陪伴

每天晚上煮一頓營養美味晚餐,全家坐在餐桌上一起吃

早上我把小毛從床上叫起來,他跳入我的懷抱,像無尾熊一樣緊緊抱著我,雙腿盤在我的腰上,我把他運送到餐廳放下

睡眼惺忪的坐在桌上吃完早餐,然後咧開沒有門牙的嘴巴對著我笑著說再見

荳荳則是睡前要來二十個親親抱抱,沒事喜歡窩在我們身邊幫忙做家事,但是很有主見

昨天看學校看到她,突然驚覺她已經是個什麼都懂的大班小妞了,一絲絲的惆悵油然而生

假日不拍照就帶小鬼們出去跑跳,公園海邊山上都好

時常陪伴也許可以讓我們老化的速度不要超過小孩長大的速度

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秋天涼了,很適合聽my little airpo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