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164.jpg    

昨天接到去年拍的新娘Claire的電話,除了幫弟弟問檔期之外,她也問了我當媽的狀況...

 

Claire真的很可愛

問我是否為了照顧小孩而放棄上班轉行當服務業

我很神秘地笑著很小聲的說:[我其實真的不會帶小孩,都是保母跟幼稚園幫我把小孩拉拔大的]

我跟她聊的內容大概是:人真的不用什麼都會...

 

其實這幾年遇到的朋友, 30至35歲之間有對象的女孩, 都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生小孩

小孩,好像沒那麼討厭,但是也沒有到很喜歡的地步

事業上正在衝刺,為了小孩放棄自由,值得嗎?

再說,也會擔心到底體力與經濟上能不能負擔

麻煩的是,還有35歲的生理時鐘一直在你耳邊滴答滴答,不停的響著,越想越沒有頭緒

現在不生又怕晚了生不出來,但是真的要生嗎?一時之間又猶豫了起來

重點是,沒當過媽媽,對於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其實有很多的擔心

 

最近有個女強人朋友剛生了小baby, 我寫了封信問候她

她回的信裡,字裡行間就是很疲倦,而且挫折感很大...

這位友人非常厲害,縱橫商場,呼風喚雨,年收入幾百萬,每天談的也都是大生意

除了專業上很能幹外,做人處事也相當周到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能幹又俐落的工作能力及交際手腕

在自我要求上也許會更高些,面對產後的重度疲倦,哭鬧不停也問不出答案的小baby

她舉雙手投降了

我很想拍拍肩跟她說:[真的沒關係,沒有人天生就是準備好當媽媽的]

人,真的不用什麼都會

你的專業,無人能敵,一分鐘能搞定幾百萬美金上下的大生意,那也許當媽媽不見得會是你會拿手的

重點是:你在他需要你的時候,有盡力陪在他身邊就好

 

我在當媽媽的最初很早就體認到,我不是這塊料

本來就不太會煮菜,也許這幾年有點進步,但多半是清淡的蒸煮食物

老大小的時候每天在保母家的副食品都吃得很營養,週末回家媽媽只會煮稀飯加肉鬆或是蒸地瓜

現在看起來,也還滿健康的(應該要歸功於保母)

老二去年底剛從保母家接手回來,才一週的時間,就被我帶到住院

我很認真,我也很愛他們,但也許,我不是那麼完美的媽媽

食衣住行上的照顧,應該勉強有及格,但是我很確定小孩在我身邊是健康的也是快樂的

那或許,這樣的媽媽,在她們成長的過程中,這樣就夠了

 

朋友的女兒去年剛生下來,到現在也滿八個月了,週一到週五都住在保母家

我知道朋友工作很忙也不會進廚房,問她假日給小孩吃什麼

她笑著說:[如果自己煮,小孩應該會吐吧]

所以週末就請保母協助帶便當,把週末的餐點都打包準備好帶回家,熱熱就能吃了

她假日只要全心全意陪小孩玩就好了,不用再傷腦筋怎麼煮東西

很想給她按個讚,雖說這樣有點小偷懶,但是她知道自己不擅長的部份,所以也就不勉強了

 

我們的世界其實很容易把母親這個角色給神格化

媽媽要任勞任怨,操勞家務,照顧小孩,張羅三餐,家裡也得擦拭得一晨不染

現在的社會,媽媽還得會賺錢

很多媽媽其實可以跟阿信畫上等號,問題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是當阿信的料

所以專業經理人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思索著:為什麼沒辦法把媽媽的角色扮演好?

上帝很公平,沒有人是十項全能的

你可能有個擅長財務操作的金頭腦,但是你不會煮飯

你也可能很會帶孩子,但是你對於Office系統很不熟悉

當大家踩進不擅長的那塊領域的時候,其實總還是有很多變通方法來協助你

 

在當母親的過程中,有幾個知名的模範媽媽的書我都有拜讀過

出版童書的Carol, 用故事書帶出雙語孩子旅居香港的媽媽, 開餐廳養出兩個傑出高材生的溫柔媽媽

我在學校陪小孩的時候也看到有媽媽拿著她們寫的書在拜讀

其實一兩年前我看完其中一本後,滿焦慮的

因為發現自己根本做不到

其中一位媽媽會犧牲自己睡眠的時間趕在孩子起床前放一杯溫開水在她的床頭

然後溫柔的喚醒孩子起床

除了全心全意的照顧兩個孩子之外,同時間還可以開創自己的事業

這根本不是"人"能做到的事,如果真的事實是這樣,我只能說我沒辦法犧牲這麼多睡眠時間

在有保母及幼稚園的狀況下帶小小孩我就已經累得像嗑藥的毒蟲了,黑眼圈根本從來沒離開過臉上

早上都是小傢伙[碰!]的一聲推開自己的門呼喚我,讓我ㄧ翻身跳下床去抱他們起床

每天能把孩子及工作打點完,帶著好心情去面對每一天已經是個奇蹟了

哪還能做到這麼多?

 

可能這些模範媽媽真的有過人之處,我承認我沒辦法

跟一位媽媽前輩提到我看完書及現實生活中的狀況

她的回應是:

[母親是天職,但我們不需要對這角色有過多勉強的幻想

向來的母親神話,讓人總以為當媽的人就得 如何作 如何想

在世人認為 母親= 阿信+聖母瑪麗亞  的幻象還沒破滅前
我們一定要警惕自己,閃開母親角色的地雷區....."做到爆肝還很內疚"]
所以後來我看開了,反正人不用什麼都會,也沒有人天生就是好媽媽
只要盡力,小孩開心就好了,真的不用太勉強
當媽媽對女人來說是人生中很大的一個身分上的轉換
至於值不值得,這個得自己去找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