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關於堅持的故事...

 

去年底跟老毛偷空去了一趟日本

回程在機場坐在餐廳曬太陽等飛機時看到了這部電影的介紹,不過當時沒機會去電影院看

前一兩週DVD出來了,我們迫不及待的租回來

看完之後大受感動,那種眼眶泛淚,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壽司之神」Jiro Dream of Sushi 是一部紀錄片

86歲的小野二郎是目前米其林三星最高壽的主廚

從九歲進入壽司店當學徒做壽司到現在,因為「堅持」與對工作的熱愛,他成為壽司之神

紀錄片除了訪談他與他兩個兒子的心路歷程,也帶著我們從旁看到了他對食物與工作的用心

一早凜冽的清晨踩著腳踏車去魚市場挑選最好的食材

反覆的練習,學徒在辛苦的訓練過程中,幾乎要十年以上才能獲得出師的首肯

五十歲的大兒子因為爸爸一直沒退休,從學徒起當了三十年的副手

壽司爺爺,數十年如一日,每日精神抖擻,穿戴整齊的搭著電車去工作

其實在電車上,看起來就跟一般老爺爺一樣

但透過導演的眼睛,你會知道這人對於自己喜愛的工作,付出了多少的努力與心血

導演用了很多長鏡頭與慢動作,還有對食物的特寫,整部電影導得像是一首優美的詩篇


我不曉得現在有多少人對於自己的工作,有這樣的熱情,堅持,與榮譽感

但是,看到壽司爺爺對於他的工作的熱情與付出,我們懂的

我想,那些願意花一頓三萬日幣去吃他握出來的壽司的食客,應該也能從食物中感受到他堅持

就像我們能被世界頂級婚禮攝影師所拍出的照片所撼動

吃下壽司的那些人,應該也能被他的努力所感動


這讓我想到前些日子的某個晚上,我跟老毛深夜裡窩在沙發上,無意間看到今年奧斯卡的頒獎典禮

我看到了梅莉史翠普阿姨贏得最佳女主角的致詞

http://youtu.be/rTpaaiPKFw4

這是與看壽司之神同樣的感動

演員之路不好走,尤其她又不是長得頂美的,但實力派的她經過了這些年的堅持與努力

不斷的在電影中帶給大家驚喜

從早期的克拉瑪對克拉瑪,遠離非洲,到近幾年的時時刻刻,媽媽咪呀,美味關係,鐵娘子...

在Julie & Julia,你看到的是一個熱情的廚師與太太

在The Iron Lady,你看到的就是活生生的柴契爾

我前幾天看到Mamma Mia,看到當時五十多歲的她瘋狂的又唱又跳

不禁嘆口氣:梅阿姨,你到底還有什麼不會的?

重點是,她上台領獎時先開了自己一個玩笑,欣喜的接受這業界久違的肯定

接著,她很有智慧的,語帶哽咽的,先謝謝自己的老公,謝謝老公多年的支持

然後再謝謝其他的夥伴

我想,如果不是對於演藝工作有著無比的熱愛,也很難讓她一直持續的拍下去


雖然很多時候,在事業的發展上需要天分,但是如果沒有堅持與努力

壽司爺爺與梅姨應該也很難做到現在這樣讓大家望其項背的程度

嗯,這值得讓我們好好思考一下

如果人生要一路走下去,那到底什麼才是我們值得堅持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