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除非你是政商名流的小孩,不然台灣的新娘從小大到不會有機會盛裝打扮穿到晚禮服

也因此所有的新人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除了餐廳之外,會先預約婚紗攝影的部分

台灣的婚紗業者把拍照與禮服的部分做成一個套餐省了新人不少的麻煩

不像國外的習慣,新娘要去禮服店買婚紗,婚紗照的部分則是婚禮當天再拍攝

 

講到這個,實在得提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

S小姐是我大學的室友兼好朋友

去年下半年本來趕著要結婚,後來雙方家長跟新人一起決定不要這麼趕就延到今年4月

在那段"以為很趕的時間"下,S當然先去訂婚紗攝影,看了幾家桃園市規模大有算有名氣的店後就下訂了,也因為"以為很趕",所以犯了大忌,訂金就付了兩萬塊(另外一個朋友也是婚紗展居然給我全部付清,我後來提出我的隱憂後,那位朋友跟她老公天天禱告希望婚紗店不要倒)

 

看到這篇文章的新娘,拜託你們一開始去看婚紗的時候不要帶錢去也不要帶卡去,等到你100%確定是要在這家之後再酌量付點訂金,婚紗店都是分期付款的,談好包套之後,拍照付點錢,挑衣服付點錢,拿照片付點錢,也因為競爭激烈,所以婚紗業者通常是看到你在門外徘徊就會請你進去坐坐,然後使出渾身解數想盡辦法讓你不要走,留下點銀子,他們除了拿出相本外,也會讓新娘們試禮服,通常這點新娘們很難抗拒,除非是接待的小姐對新娘個人風格判斷錯誤無拿出不吸引人的衣服(我當時挑婚紗時就有家店的小姐很得意的給我看一堆珠珠,蕾絲,亮片,嚇得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逃之夭夭)

 

回到S小姐的案例研究

她當時付了錢之後先拍了棚內(當天天候不好,外景則日再拍),後來因為婚期延後加上工作也忙,覺得婚紗業者服務不周(因為很久沒跟她連絡了),總之,後來我去協助她挑宴客的衣服,然後她就很哭喪著臉跟我哭訴棚內拍得不好,我就安慰她說,等外景拍完再說吧,反正攝影師也換人了...

 

前幾天照片都出來了,我們夫妻下班後去協助他們挑片,我從保母那接了小毛後就直接過去了,看到S小姐,她老公,她媽媽,還有一個攝影師的助理小弟在銀幕旁邊解說,他們家可能是怕客人把LCD螢幕推倒或是戳壞,所以都用玻璃框把螢幕照起來,但這樣會有點問題,一來是螢幕都沒有校對,二來是會反光得很嚴重,一般消費者不像我們這麼囉唆會計較這麼多...

 

開始挑照片時就精采了,棚內真的照得不好,一來是S小姐挑的窄擺蛋糕裙並不適合她,二來是頭髮全盤上去的造型也不合她的臉型,也真像她說的,拍得好像文英阿姨,她娘在旁邊看了幾張後默默的說...[好像賣鍋子的菲姊],相較之下外景的效果好些,但是很多照片都過曝,為了把人臉拍得白,導致白紗上的細節都不見了,攝影師的功力也不行,10張照片裡有7張都是兩個新人臉朝左上角或右上角看,到底是要看什麼?有飛碟嗎?難怪我的藝術家老弟對國內婚紗攝影一點興趣都沒有,Russell看了之後一直搖頭,在挑片的過程中S小姐跟她老公就狂刪,小弟講解時說:[這幾張很特別,拍得是希臘風]你那白牆壁+藍窗是自己棚內的景,特別在哪裡?又不是攝影手法像蒙太奇...anyway,後來我就先帶小毛回家睡覺了,把我老公留在那裡,到晚上11底多Russell氣喘噓噓的回來,他說後來攝影師出來攪局,希望新人多挑幾張,新人不理就狂刪,Russell就有跟攝影師解釋哪些照片刪的原因是他拍的手法有問題(就是拍得不好啦),作品被批評當然不爽,所以Russell騎腳踏車回家的時候都怕有人會跟蹤他,開車撞他,所以腳踏車騎得很快,到家才這麼喘,哈哈哈...

後來我們有討論到國內的婚紗攝影環境,真的是良峟不齊,離台北40分鐘的桃園市真的水準明顯下降,然後要說說攝影師的養成,會走上這塊應該也是都是對攝影有興趣,但是很多也許不是科班出身的,構圖跟美學涵養都不夠,然後都沒有持續在學習或進步,沒有每天多看其他國外攝影師的作品,婚紗攝影普遍重技術不重情感,因為都是新人打扮好由攝影師指導擺姿勢與角度,也因此功力不夠的攝影師拍出來的會很生硬,但是一般新人沒有判斷的能力,他們比較注意到的是自己在畫面上美不美,表情夠不夠自然,至於其他什麼構圖,光線,細節上大家也就不這麼計較了,講了這麼多,我覺得我可能會被很多攝影工作者抗議,但是,請各位攝影工作者捫心自問,你們真的有在持續學習嗎?對,我知道你們工作忙,時間長,壓力大,但是哪一行不是這樣?不是說拿了台好相機,頭髮留長一點,穿痞一點就是"攝影師",拍攝出來的東西要感動到人心才算是成功

 

下面是我們當年的婚紗照,當時的攝影師講笑話給我們聽,導致新娘有脫序的表情出現 ^O^

ap_F23_200803231023032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