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06853137_74e18bfd5e_o.jpg   

五種愛的語言...

 

做心裡諮商的朋友最近跟我推薦一本好書

「The Five Love Languages」五種愛的語言

我上了博客來,只看到原文的,而且國內還沒有貨...

她稍微跟我把這本書的重點點出來

這本書主要是解釋在婚姻中愛有五種不同表達的方式

 

1. Words of Affirmations 語言上的肯定

2. Quality Time 互相陪伴的相處時間

3. Receiving Gifts 收到禮物

4. Acts of Service 替對方服務

5. Physical Touch 肢體接觸

 

人在愛的方面,都是有不同需求的

今天一旦成為夫妻,難免會有歧見

從煮一鍋綠豆湯的水及豆子的比例,到金錢分配,家事分擔,小孩教養,婆媳問題

真的很多問題要一起面對(嘖~這樣寫會不會嚇跑很多新娘...)

朋友跟我提到這本書,她說她自己的需求是1 & 2,她老公是3

跟老毛聊起這本書,他應該是2 & 5,我則是4 & 5,不過也都需要一點點的1

這也反應出來的人在表達愛的方面有多大的不同

如果長久以來沒有說對愛的語言,可能會造成夫妻間相處上的一些問題

你需要的是愛的讚美,結果他可能都用送禮物或是做家事來表達他的愛意

愛的語言沒說對,誤會就大了...

 

1. Words of Affirmations

我相信人都需要語言上的讚美

很久以前聽過一場演講,主講者說印第安人從來沒有口吃的人,他們的語言裡也沒有這個字

很多從小受到語言暴力或是常被輕蔑的孩子,長大之後缺乏自信與自我肯定

同樣的道理也存在在這裡,人都喜歡聽到正面的肯定

如果每天相處的這個人對你都是負面的意見,生活起來應該不會太愉快

有機會多多讚美對方,對彼此的感情會有增溫的效果

 

2. Quality Time

我現在可以完全理解老毛買腳踏車給我的目的了

他說他腦子裡會浮現我跟他一起在山上騎腳踏車的美好畫面

啊,親愛的,很抱歉,我可以跟你上山下海去拍照

腳踏車我真的沒辦法(天生就運動細胞很差...)

如果跟你一起騎上山,可能下一幕就是我招手叫計程車或搭救護車回家...

不過我是很珍惜你在假日早晨陪著我在樓下看小孩騎腳踏車

或是兩個人單獨出去度假的美好時光

 

3. Receiving Gifts

有些人可能認為收到禮物才是對方對愛的表現

這點對我們夫妻似乎不太適用

我好像只跟他要過狗一隻,哈哈哈,還有一項他還沒做到,先不逼他了...

 

4. Acts of Service

以前有幾回為了家事或顧小孩跟老毛不爽過

沒辦法,么子是真的被媽媽照顧得很好

所以後來他發現我如果情緒不對就會摸摸鼻子趕快去洗碗

現在我工作時間比較彈性,家事大多還是我在做,不過他也很少要求(比較沒立場吧...)

不知道為什麼當自由業事情還是很多

所以他有一兩次有面臨到沒有乾淨襪子可以穿去上班的窘境,哈哈哈(媽你不要罵我...)

這本書跟他分享完,他今天很主動的去洗碗及帶小孩下去騎腳踏車了...

 

5. Physical Touch

夫妻之間除了柴米油鹽之外,肢體接觸真的還滿重要的

多抱抱有益身心健康,我很喜歡老毛在我洗碗的時候跑來從後面抱我一下

有時候我也會很幼稚的在老毛出門上班前抱著他的大腿,然後一屁股坐在地上說:[不要走]

他就會一邊苦笑一邊拖行我到門邊,然後邊嚷嚷著:[來不及了啦~]

現在出門去如果不用抱小孩,我們還是會跟情侶一樣牽牽手

(糟糕~~寫到這裡,新書分享變成閃光彈了...)

 

不知道你對愛的需求是哪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