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rry & Sandra's Wedding 001.jpg    

最近的奢侈稅吵得沸沸揚揚, 我們其實對房子有一種新的考量

 

小時候, 我爹很愛帶著我們看樣品屋

我覺得那是他個人對美好家庭的一個憧憬

想著也許買下了這屋, 家裡會呈現像樣品屋的質感, 家庭生活也會像電影般和樂融融

當然, 現實與想像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老爸忘了, 凡是有人住進去, 家裡一定會亂

他也忘了, 他的脾氣火爆, 就算買下如夢似幻的別墅

他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因為小孩吵鬧或是夫妻口角, 而大吼大叫或是動手打人

生活品質跟買房子, 有關係, 但是不是絕對的關係

 

我其實還滿喜歡看關於室內設計的書

也許多少有一點被我爹影響, 不過看歸看, 我倒沒像他一樣真的後來背了上千萬的債去買個住的地方

 

有自己的家很好, 想要怎麼設計, 怎麼安排擺設都ok

但是現在的房價對於年輕人來說, 真的太高了

高到很離譜的狀況, 對於家無恆產, 收入又一般般的新婚夫妻來說

住在台北市, 要買間適合兩人或是有小孩的房子

真的很辛苦

我們有幾對新人剛結婚也是只能住在新買來的小套房裡, 也許等以後再換

有些家長有幫忙, 付了頭期款, 婚後夫妻倆得協手打拼背上20年的房貸

我有時候想, 花了1500到2000萬, 買來小小的一間房子, 到底值不值得?

 

電視新聞或報章雜誌裡也不斷的告訴著大家: [買房子很辛苦, 你不吃不喝也買不起]

那, 為什麼要買房子?

為什麼不能一輩子都租房子?

每天辛勤工作, 早出晚歸, 存下來的錢通通都拿去買房子了

沒有機會多看小孩兩眼, 更別提要犧牲娛樂, 放棄出國旅遊的機會

這樣的交易, 划算嗎?

假若拼了老命買了一間夢想屋, 結果地震或是海嘯來了

所有的資產都化成泡泡, 消失了, 然後成為難民的你身上還揹著上千萬的債...

 

其實, 我爹娘去年在新北市買了房子, 搬了家之後

我發現幾點

1.現在他們住的地方生活品質與機能性比老家差, 不過這是我爹自己的選擇, 我就不管了

2.舊屋拿去出租, 一開始並不好租, 問的人多, 真正要租的人少

也因此, 其實台北有很多投資客買了房子以出租來養房貸

只是似乎房東比房客多, 因此有點供過於求的現象

那這樣看起來, 是不是租房子其實比買房子划得來

 

中國人有一個[有土斯有財]的古老觀念

但沒買房子, 說真的也不代表你很失敗

換個角度想, 也許在生活與財務的狀態下, 會更多了些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