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25544097_e8e5bf529a_h  

這件事要從一隻死老鼠開始說起

 

幾週前婆婆通知我們說家裡後院有隻死老鼠,有異味但是找不到(洗衣服用的後院雜物實在太多了)

我打電話回去說,那我去幫你把東西丟一丟

第二天婆婆一早就打電話來說找到老鼠了

研判是很畏懼多事的媳婦回去把後院東西全部都丟光,拚了老命死命找到死老鼠

我前幾天回婆家時,站在後院,仔細一看

發現了很恐怖的景象

大概院子裡有八成的東西是公婆攢了幾十年雜物

而且根本都用不到了

東一堆西一堆,眼角餘光甚至掃到一包大塑膠袋包著的保利龍緩衝材,這....這些東西到底留著是幹什麼用的?

老毛跟我說他好幾年前有幫家裡整理過一次廚房的櫃子,裡面找到了留了30年的幾包衛生紙

公公剛退休時也曾經在2樓找到一整箱用過但是疊得整整齊齊的塑膠袋

老人家愛物惜物,東西捨不得丟,但是很可怕的是,如果沒有清理的習慣,就會累積了很多的雜物,造成家庭環境的擁擠感

 

這讓我想到我娘

昨天下午接到她電話,一貫的輕快,閒聊之後說她要去天母Sogo,我說逛街嗎?幹嘛跑那麼遠

阿母說,有贈品,是個很不錯的背包

可是媽啊,家裡包包好像很多了耶....

不過想想這種舒服的天氣,讓我阿母出門踩踩街吹吹風也好

爸爸媽媽搬了新家之後,搬家過程中清理過一回,但最近家裡的東西反而更多了

一來是裝潢時沒考慮到空間感,櫃子,門,桌子,通通都買的或請木工做得好大

接下來就是不斷累積的雜物,家裡就看起來好擁擠

我覺得比較不好意思的是我當時留下的鋼琴,貴重的禮物丟了可惜

現在沒人在彈了,要說搬來桃園,我們家也是真的沒有地方放了

但我出嫁前睡過的沙發床其實可以丟了,因為被堆在雜物間的最角落,根本也不可能打開來睡,或者是拿來當作沙發使用

每次回娘家都覺得:怪怪,不是搬新家了,怎麼家裡越來越小....


再回到婆家空間的話題,婆婆家跟隔壁二舅家,小舅家,小阿姨家是一樣規格的透天處

小阿姨家租給舉家返台的Sissie家,整理之後才發現:wow原來客廳與後院都這麼大

那我婆婆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最近這一兩年出了很多關於清理的書「斷捨離」「零極限的美好生活」之類的

從空間清理起到內在的清理

大多數的我們生活的空間不大,清理因此顯得格外重要

打開你的皮包,應該可以翻出很多用不到的東西,發票,名片,放了三年的護唇膏小雜物之類的

跟老毛討論到兩家長輩的儲存問題,他講到一個重點: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買

想想除了不要買之外,最好也不要拿免費的贈品

有的時候買這個送那個,一下子家裡就累積了5套的茶杯組,30個碗盤之類的

到底有沒有需要?會不會用到?

拿的時候都沒有人仔細的想一想,直到要丟的時候才發現怎麼那麼麻煩

不要說是自己爸媽家或公婆家了

其實衣櫃裡也有很多根本兩三年都穿不到的衣服

丟了可惜,留了佔位置

結果一擱好幾年,還是不會穿

很多東西都是這樣留來留去留成仇的


趁著秋冬歲末,打算旺季過完之後把家理清一清了

先把自己的家裡清完,下一個目標是回去清理爸媽家跟公婆家

媽媽婆婆,你們等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