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6571910_d32ffabd14_h  

當小毛嘴裡冒出來:「電視壞了,電話壞了,糟糕,老婆也壞了」

(這是某某保健食品的廣告詞,從五歲小孩嘴裡說出來是很好笑)

我一邊笑,但是一邊憂心多媒體世代對孩子們的影響

 

小孩的反應很直接

你給他吸收什麼,就會吐出什麼

昨天晚上講了兩次的十二生肖的故事,今天晚上他就可以一字不差的照著順序把生肖背出來

說過一次之後,可以把媽媽的手機與家裡地址背出來,然後我前腳才出門看牙,三分鐘後就接到電話說很想我,要我趕快回家

要說孩子們太聰明,不如說,現在的世界給了他們太多的刺激

 

前幾天在同學的聚會上

當老師的同學頭轉過來,抓住我的手,一臉認真的對著我們說:「千萬不要跟小孩說如果xxx你就可以打電動,因為當他做不到的時候會抓狂」

她現在帶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大多的父母回家後可能很累,電視開著,電腦開著,孩子手上幾乎都有手機,很會使用iPad以及PSP

校外教學到了遊樂區,如果老師不催促,學生會一整群站在入口處打電動,海盜船與大怒神似乎沒有比手上的電動來得吸引人

平日生活,很多家長會說:「如果你功課寫完可以打電動,如果你考100分可以打電動」用電動來作為交換條件

然後小孩功課寫完了,抄完了,其實還是不會

考試不會寫,又想考100分就去看隔壁的

考不到100分就大抓狂,在校抓狂,回家也爆走

講到她一個半夜偷爬起來整夜打電動的學生,每天早上都要她打電話去叫起床

到了學校,上課也睡,下課也睡,好不容易到下午四點終於醒了,也該回家了

她講完之後嘆了一口氣,不明白為什麼現在小孩會被養成這個樣子

 

很驚悚的故事對吧?

因為小孩是我們行為上的翻版

當爸媽真的是世界上最困難的工作

你要讓他吃好睡好,不要生病

長大一點要注意他的發展,人格,社交,功課

很艱難的部份是你要克服自己的慾望去成就孩子們的好習慣

我知道大家下班都很累了,小孩一吵,電視一開,把iPad一塞,其實很容易打發他們,他們會安安靜靜的

但是一但他們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

你要怎麼去說服他們爬山流汗很好玩?世界上還有更多值得探索的東西?

況且,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怎麼去要求小孩?

小孩在很小的時候會依戀父母,也仰賴父母給的一切規範

如果沒有把握這個時期,等大一點,我們的影響力小了,也許說什麼都沒有用了

 

我回去把同學的叮嚀跟老毛說,他很同意

但是晚上當他工作累了一天,他躲在書房打電動,小毛就一直站在他身邊說:「拔拔,你這台賽車很厲害,往左邊開一點!」

我說:「ㄟ,你兒子一直在看你打電動耶~」

他一直趕小孩走,小孩還是跟蒼蠅一樣黏過去,他要拉上書房的門,我皺了皺眉頭,跟他說:「你不能等30分鐘,等他們睡了之後再說嗎?」

他很痛苦的沈下臉,把電腦關上,拿了本書走出去

這就是最難的地方...要犧牲

 

其實我是很討厭管人的,非常討厭自己一直囉哩八嗦的說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相對的,我也很討厭被管)

每天要管兩個小孩,回家要洗手,不要搬兩把椅子疊高去偷餅乾,不要拿拖把打架,不要這個不要那個

已經覺得自己像滿頭捲子的包租婆了,還要管老公,熊熊有種頭上冒煙的感覺

我知道很多太太會干涉老公花錢買車,買鏡頭,買3C,打電動,打麻將,打撞球,甚至要不要換工作都管

我不喜歡管,所以當老毛表示他不想跟著我陪小孩去參加學校累死人的校外教學,我都沒意見

但是,在小孩前面要表現良好這件事

我們還是有需要學習與自律的地方

嗯,大家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