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母 & Mana Wedding520  

婚禮中總是可以發生很多事,認識很多人

三月裡有一場婚禮中,認識了一個很有趣的小女孩

女孩年紀大概是小一小二

下午就乖乖的跟著媽媽,待在新娘房寫功課

圓圓的眼睛,長得很清秀,一臉機靈

晚上宴會中,趁著新娘換衣服的空擋

跟我們混得比較熟了,她比較不躲鏡頭了

我們開始聊天


女孩說她以後要念北一女,然後考上高普考

女孩的媽媽說,她現在下午有上才藝班,自己還要求多上一門日文,媽媽很傷腦筋的問:「你現在下午都排滿了,哪天要上阿?」

我聽了真的很想向小女孩鞠躬致意

真的是太厲害了

阿姨我小的時候每天放學功課寫完就跑出去玩了

或者,要幫著媽媽把外出打電動的弟弟叫回來

曾經也上過一陣子的才藝班,畫畫,英文,鋼琴,珠心算之類的,但最後最愛的還是畫畫

日文倒是從來沒有想過

更不要說想要考上北一女或是高普考

現在的小孩真的是太令人意外了

年紀小小就有這麼拼命的價值觀,不知道是家庭教育的關係還是同儕的壓力?


這讓我想到我那個在外地工作的朋友

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往返兩地,孩子交給父母照顧

小孩上小學了,阿公阿嬤把她心愛的畫畫課停掉了

打算讓她上一對一的日文課,以後培養成「快譯通人」

只因為他們認識了一個很優秀的二十歲女孩,年紀輕輕精通多國語言,也見過世面,教養與工作都很好

所以立志要把孫女調教成這樣的人

朋友對於父母的觀念很傷腦筋,但因為人常不在,對於停掉畫畫課又要上日文,與家裡溝通了很久

有的時候,老人家的觀念好像真的是很難變通的

他們理想的狀態,通常會忘了評估實際的情形

小孩真的喜歡日文嗎?有語言上的天賦嗎?還是她的天賦是在畫畫或是其他方面

那個20歲女孩不是從小就學會多國語言,她是在中學時發現學習語言的訣竅與熱情,因而成為這樣的人


其實,在當父母的過程中,我們一路也在思索要把小孩教養成什麼樣的人

怕太放縱,以後沒有辦法應付這個多變的世界

怕太嚴格,以後會沒有了自我

怕太呵護,以後會沒有勇氣去探索這個世界

到底自由度與管教要怎麼拿捏,還有要怎麼發掘他們的天賦,其實是很困難的功課

現在人孩子生得少,發現獨生子女的家庭,大多數真的是能給多少就盡量給

很多朋友夫妻的收入都不錯,雖然避免成為直升機父母

但是看得出來,他們盡力給孩子最好的環境

唸很貴的私立學校與安親班,一路安排

寫到這裡我腦袋裡突然閃過一幕,兩年前我牽著狗要搭電梯下樓

電梯門打開,兩個小孩看到大狗就驚慌失色,爸爸媽媽就拼命把小孩往身後推

有沒有這麼恐怖阿?我養了一隻恐龍嗎?

我不是要批判很多父母的教養

只是會有點愣

當然我自己不是很滿分的媽媽,小孩每天上學幾乎都遲到,荳荳嬰兒時期參加喜宴還穿得像塊破抹布

只是我目前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好像過得還滿快樂的,而且不好的行為即時矯正還會聽得進去

我之前在喜宴的空檔跟我們熟識的工作夥伴聊過類似的問題

到底要給小孩多少東西才算適切?

她也是比較放鬆的教育態度,小孩也都唸公立學校

她說到她也有朋友都盡力給獨生子女最好的

但她自己成長的家庭有三四個小孩,小時家裡環境不是太好的時候

大家都是自己要照顧自己,自己長大要自己想辦法

現在個個工作與生活的狀況都還不錯,有在銀行上班的,有當空姊的,有當造型師的

所以,你說,給得多機會就越多嗎?也不見得...

再說,很多時候,書唸得好不好,事業成不成功與你的人生快不快樂,沒有絕對的關係

當然我是很肯定那些認真栽培有天賦小孩的父母

如果朗朗沒有機會摸到鋼琴,吳季剛媽媽沒有順著他的天分去培養

我們今天看不到他們的成就

所以阿,這功課,不容易,我們也還一直在摸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solute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